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蘇南運河無錫段以二級航道標准啟動疏浚 釋放“黃金水道”航運潛力

2024年03月20日07:3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2024年是全面推進“水運江蘇”建設的第一年。3月19日,省委、省政府在無錫召開“水運江蘇”建設工作推進會暨蘇南運河無錫段航道“三改二”工程開工活動。

  2023年,京杭運河無錫段斷面船舶通過量超40萬艘,貨物載運量約3.4億噸。隨著此次蘇南運河無錫段航道“三改二”工程啟動,這段“黃金水道”又將實現新突破。蘇南運河無錫段西起與常州交界的直湖港口,東至與蘇州交界的豐樂橋。該航道疏浚項目將按二級航道標准疏浚,疏浚長度39.28公裡,疏浚土方184.4萬立方米,航道底寬不小於60米,通航水深不小於4米,項目建設計劃工期為一年。“項目整體建成后,將保障2000噸級船舶全線暢行,進一步釋放水運潛力。”無錫市港航事業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無錫將蓄力薄發,充分發揮水運優勢,加快運輸結構調整,為沿江產業向內陸延伸提供重要的水運支撐和寶貴的岸線資源。

  《江蘇省干線航道網規劃(2023—2035年)》修編后,對“兩縱五橫”干線航道網絡能級進行提升,二級及以上航道裡程由1008公裡提升至2727公裡,佔比從25%提升到65%。去年以來,全省水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蘇南運河“三改二”關鍵節點諫壁一線船閘擴容改造工程去年6月開工建設以來,推進迅速。宿連航道順利開工。全面啟動通港達園內河運輸專支線航道建設,磨澗河等首批3個項目開工。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二期工程竣工,40萬噸級礦石碼頭改擴建等項目建成。

  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吳永宏表示,圍繞加快建設暢通高效的干線航道網,全線開工蘇南運河“三改二”工程,在無錫段開工基礎上,年內還將開工常州、鎮江、蘇州段整治工程,確保2025年全線建成,屆時2000噸級船舶將全天候暢行京杭運河江蘇段,形成長江橫穿東西、京杭運河縱貫南北的二級及以上航道“十字形”主軸。

  同時,加快推進宿連航道建設。加快通榆河、德勝河等前期工作,確保年內開工建設。進一步梳理全省具有“小快靈”特點的通港達園專支線航道項目,今年將建成3條,力爭再開工5條,力爭到2025年累計建成通港達園專支線航道10條左右,全面打通園區、企業“最后一公裡”水路運輸。

  圍繞打造協同一體的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北翼,吳永宏介紹,將推動沿江沿海港口更好融入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服務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支持、促進各大港區錯位經營、特色發展。連雲港港錨定國際樞紐海港定位,做足隴海線文章,支持與中西部地區合作建設“無水港”,加快推進20萬噸級集裝箱碼頭智能化改造。南京港做強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提升集聚和輻射能力,推進龍潭港區六期等專業化碼頭建設。蘇州港穩步提升國家集裝箱干線港和江海聯運中轉樞紐港地位,推進太倉港區集裝箱碼頭五期建設。

  聚焦打造具有水運特色的多式聯運體系,還將大力發展公鐵水、海江河聯運,加快建設一批多式聯運貨運樞紐,完善多式聯運通道布局,重點推動依托本省港口的鐵水聯運發展,培育一批多式聯運精品線路。力爭2025年全省沿江沿海18個重點港區實現鐵路專用線規劃全覆蓋、10條通達。

  當前,我省已形成省市縣聯動、全行業協同大抓水運發展的工作格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推動“水運江蘇”各項目標任務落地實施。

  “省港口集團有信心爭做‘水運江蘇’建設的市場先行軍和主力軍,全力服務國家戰略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服務地方經濟產業發展、服務港航自身高質量發展。”省港口集團董事長陳明表示,高等級內河航道建設方面,將打造“水運江蘇”內河航道建設主體,打造“水運江蘇”建設樣板示范工程,打造“水運江蘇”建設港航生態圈。全省產業鏈供應鏈保通保暢方面,“十四五”后兩年將累計投入117億元用於港口綜合樞紐能力提升,今年將新建集裝箱和散貨運輸船舶6艘、新增集裝箱航線12條以上。全省物流降本增效方面,今年在內河運輸上投放運力60艘,形成30條左右江河聯運通道,將出海口送到沿河地區家門口。

  “全省自然資源系統將進一步加大保障力度、加快審批速度、提升服務溫度,以實干實績當好服務保障江蘇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張國梁說,一是更加精准高效配置資源要素。會同省交通運輸廳對“水運江蘇”三年行動計劃安排的干線航道、港口建設重點項目進行梳理,確定今年建設項目112個。二是更加科學規范優化行政審批。用好用足既有政策,支持干線航道工程等按整個項目情況分期分段辦理用地報批,支持符合條件的急需動工工程申請先行用地。三是更加靈活便捷提供定制服務。扎實開展“服務上門 助企紓困”活動,加強溝通對接,及時分析“水運江蘇”重大項目建設存在問題,採取針對性舉措。

  江蘇省干線航道網與江蘇水網高度融合互補。省水利廳廳長高聖明介紹,下一步,將按照“水運江蘇”三年行動計劃,著力抓緊市縣水網規劃編制,統籌國家、省、市、縣四級水網,與干線航道網相銜接,科學編制市縣水網規劃並抓緊實施。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抓緊后續工程前期工作。優化水資源調度,強化河湖治理保護,筑牢防洪保安防線,為提升航運能級、加快綠色轉型發揮更大作用。建立常態協同機制,主動為航道網建設搞好服務保障,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加快現代水網建設進程。(梅劍飛 田墨池)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