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搶抓機遇向“新”而行 徐州醫健產業加速創新成長

2024年03月20日11:08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這個春天,“新質生產力”成為全國兩會上的高頻詞。

習近平總書記3月5日下午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我們必須搶抓機遇,加大創新力度,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超前布局建設未來產業,完善現代化產業體系。

市委書記宋樂偉在全市新型工業化暨產業強市推進大會上強調“要做好新興產業集群培育壯大的文章”,對於全市四大新興產業中的醫藥健康產業,明確要求“加速‘創新成長’”。

以創新為路標,探尋醫健產業新質生產力,正成徐州醫健產業的發力目標。

強龍頭 創新激發動能

“一季度將有望實現業績‘開門紅’”。3月18日,江蘇萬邦生化醫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內,各車間生產拉滿、熱氣升騰,制劑公司副總經理周輝說,開年以來,萬邦醫藥重點產線產量較去年同期提升約30%,有力保障了患者用藥需求。

“創新驅動發展,讓萬邦醫藥實現了持續多年穩定增長。”談及公司的良好發展,總裁盧平表示,研發創新是“第一動力”,作為全國糖尿病治療領域領軍企業,萬邦醫藥2023年市場佔有率第一產品14個,過億產品18個﹔在研重點項目80余項,其中創新藥10個,生物類似藥10個。目前,在生物技術領域,除了已有的真核和原核生物技術平台以外,還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競爭力的基因治療和合成生物學技術平台,並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下一步,萬邦醫藥還將積極布局有差異化競爭力的產品集群管線,快速推進新品上市,加快國際化步伐,致力於有國際競爭力的研發體系建設與能力打造。

以“創新驅動力”賦能“新質生產力”,以研發開路、加快打開國際市場,徐州藥企都很“拼”。

上月底,金龍湖畔的恩華科技大廈,全球領先的生物醫藥企業梯瓦制藥(TEVA)與恩華藥業舉行合作簽約儀式,雙方將牽手推廣罕見病創新藥,並將在中樞神經系統領域的創新藥物研發、生產和商業化方面建立更多合作。上月初,恩華藥業還收到了歐洲藥品質量管理局簽發的碳酸鋰原料藥歐洲藥典適用性証書,標志著其生產的碳酸鋰原料藥可以合規進入歐盟以及承認CEP的加拿大、澳大利亞、南非、新加坡等非歐盟國家數十個市場。

恩華藥業是全國中樞神經領域藥物龍頭企業、上市企業。近年來,恩華藥業通過為中樞神經疾病提供精准診斷服務(上海恩元),以及投資中國最大的中樞神經系統互聯網健康平台(好心情),進一步加強了在中國中樞神經系統領域的領先地位。數據顯示,恩華藥業2023年前三季度營收約36.56億元,歸母淨利潤約8.86億元﹔據其業績預告,2023年全年歸屬淨利潤盈利9.91億元至11.71億元,同比增長10%至30%。

化學原料藥富馬酸伊布利特、甲硫酸新斯的明獲批上市、鹽酸利多卡因注射液通過仿制藥一致性評價……開年以來,江蘇九旭藥業有限公司創新成果頻頻,作為2023年國家知識產權優勢企業、2023年中成藥工業百強企業,九旭藥業始終以創新驅動作為發展動力,以國際化為引領,以人才和技術為驅動力,在創新中藥、高技術仿制化藥等領域開展了全面布局,搭建了國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蘇省企業技術中心等多個平台,擁有授權專利、注冊商標、著作權等知識產權60余項。未來,九旭藥業還將持續加大科研投入,通過創新驅動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

強載體 協同創新促集群

春日時分,在東湖醫學創新港徐州醫科大學細胞治療藥物產業學院的國家級實驗室內,一項項研發比對正有序進行。

東湖醫學創新港是徐州經開區發展醫健產業的重要載體,吸引了上海復星醫藥、江蘇迅睿生物、蘭衛醫學檢驗中心等一批生物醫藥創新企業入駐。率先投入運營的徐州醫科大學細胞治療藥物產業學院是“校政行企”型產業學院,攻克了一系列腫瘤細胞治療“卡脖子”技術,初步形成了細胞治療藥物人才培養、技術研發、生產、臨床服務及配套服務的產業鏈閉環,成為細胞治療藥物產業的“聚能器”。

建強載體,搭建協同創新平台、加速產業集聚,在徐州,一個個產業集聚區、公共創新平台正加快布局。

位於環城路上的徐州市醫藥健康產業園暨徐州醫科大學科技園,是鼓樓區政府同徐州醫科大學合作共建的科技產業園區。目前已入駐省級重點實驗室4家,包括省醫學影像與數字醫學工程研究中心、省醫學基因檢測工程研究中心、省骨髓干細胞轉化應用工程中心、省新藥創制與評價工程中心。

在銅山區,淮海生物醫藥產業園通過5年的發展,集聚了30多家醫療器械創新產業化項目,開票收入超過50億元。未來,產業園將在基金引導創新醫療器械產業集聚、龍頭醫藥項目落地、產學研生態體系建設三方面重點發力,力爭2024年再上一個新台階。

今年,全市將做強重點園區載體支撐,加快徐州經開區東湖醫學創新港、徐州高新區淮海醫藥健康產業園、沛縣湖西高新技術產業園、睢寧經開區醫藥健康產業園招商、進駐、運營、投產達效,發揮已建園區支撐和引領作用,完善鼓樓區徐州市醫藥健康產業園、泉山區徐州SATOL生命科技園、新沂醫藥大健康產業園功能布局和產業配套,加快園區各類功能性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細分領域產業園區發展質效,推動全市醫藥健康產業在協同創新中加速成長。

力爭今年全市醫藥健康產業規模達430億元,力爭2025年醫藥健康產業規模達500億元,規上企業突破150家,省級及以上創新平台超過50家,億元以上重磅產品達到20個,著力打造醫藥制造創新中心、區域醫療服務中心和醫藥物流集聚中心,成為全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醫藥健康產業發展高地。(季芳 倪帥)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