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人民日報丨架起公眾與天文學間的橋梁

張 旸
2024年03月20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3月20日10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4年3月20日10版 版面截圖

原題:架起公眾與天文學間的橋梁

天文台設置科普部,這是為啥?又能干啥?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紫金山園區如同一個開放的博物館,每年開放時間超過350天、接待參觀者20萬人次。我們科普部有9名工作人員,首要任務就是運轉這個科普基地,再依托基地開展各種形式的科普活動,架起公眾與天文學之間的橋梁。

策劃展覽就是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比如目前正在舉行的特展“描繪蒼穹——星空影像與古典星圖特展”上,12張紫金山天文台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拍攝的“壓箱底”的天文照片,第一次向公眾揭開神秘面紗,吸引了超過10萬人次觀眾參觀。

我們發現,很多青少年不再滿足於聽講解、看圖片,而是希望深度參與,甚至能有當天文學家的體驗。這些未來科學家的熱切夢想,必須安排上!

在每年的“科技周”“科普日”以及中國科學院的“公眾科學日”,我和同事會直接把科普活動辦到位於江蘇南京仙林的紫金山天文台本部新址,甚至干脆“搬”進科學家的實驗室和工作場所。2023年“科技周”,來自南京幾所小學的50名學生和家長,就過了把當天文學家的“癮”。2022年發射的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夸父一號”還在天上飛著,孩子們就可以在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質和空間天文研究部看到衛星模型、聽到研制過程的講解,還能通過大屏幕上實時滾動的監測數據,了解衛星的運行狀態,在心中種下一顆熱愛科學的種子。

我是“把自然講給你聽”欄目的作者,也是忠實讀者。欄目不僅講解自然知識,更關注人與自然的關系,引發大家對保護自然的思考。希望通過我們共同的努力,能吸引更多人熱愛自然、保護自然。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本報記者姚雪青採訪整理)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