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2023年江蘇社零總額超4.5萬億元 消費市場熱潮涌動

2024年03月21日07:04 |
小字號

近日,江蘇省統計局和國家統計局江蘇調查總隊聯合發布2023年江蘇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公報詳細記錄了江蘇在各個領域的發展情況,包括人口變化、就業狀況、教育衛生等多個方面。通過這些數字,可以清晰地看到我省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上再次展現出了強大的實力和擔當。

這不僅是一份數據的匯總,更是一份展現江蘇發展成果的報告。過去一年,江蘇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了哪些顯著成就與亮點?交匯點新聞帶你一起梳理。

隨著居民消費潛力持續釋放,消費已經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對我省經濟的繁榮發展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過去一年,江蘇消費市場加快復蘇,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5547.5億元,比上年增長6.5%。按消費類型分,商品零售40640.5億元,增長5.1%﹔餐飲收入4907億元,增長20.4%。

分商品類值看,全年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額中,糧油食品類、飲料類、煙酒類、服裝鞋帽針紡織品類分別增長7.9%、19.9%、8.3%、8.1%﹔金銀珠寶類、體育娛樂用品類、通訊器材類分別增長9%、12.2%、19.2%﹔石油及制品類、汽車類分別增長7.3%、5%。

與此同時,消費新場景、新業態、新熱點不斷涌現,新興消費不斷升溫。全年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額中,智能手機比上年增長39%﹔能效等級為1級和2級的商品、智能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可穿戴智能設備類分別增長6.4%、18%、15.5%。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車表現格外亮眼,數據顯示我省過去一年新能源汽車增長49.3%,佔限上汽車類零售額比重25.7%,比上年提高9個百分點。全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1156.2億元,比上年增長6.5%,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為24.5%。

大項目投入支撐有力,全年10億元以上在建項目3410個,比上年增加358個,同比增長11.7%,完成投資額增長16.2%,佔全部投資比重為30.3%。10億元以上項目完成投資中,制造業增長15.2%,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增長26.5%,批發和零售業增長65.9%,住宿和餐飲業增長37.8%。(李晞)

來源:新華日報·交匯點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