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江蘇兩座過江通道建設迎來新進展

2024年03月21日07:11 |
小字號

去年以來,江蘇10座過江通道同時在建。按計劃,今年要建成龍潭長江大橋,力爭建成仙新路過江通道。近日,張靖皋長江大橋、海太長江隧道等項目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

張靖皋長江大橋南航道橋北主塔:塔柱首節段安裝完成

近日,隨著1600噸履帶式起重機將主塔T1節段緩緩吊起,精准落至塔座上方設計位置,張靖皋長江大橋南航道橋北主塔塔柱首節段順利安裝完成,標志著大橋全面進入主塔塔柱安裝階段。

張靖皋長江大橋南航道橋為主跨2300米整體鋼箱梁懸索橋,其中南航道橋北主塔採用門式框架外形,鋼箱-鋼管約束混凝土組合主塔結構型式,鋼箱內設 4 根直徑 3.6米鋼管約束混凝土柱,通過腹板、橫隔板與鋼箱形成整體,塔柱劃分30個節段。

南航道橋北主塔位於江心島上,運輸條件復雜,施工大型設備多,吊裝任務艱巨。此次吊裝的T1節段為底段暨首節段,高3.5米,長18米,寬13.7米,節段重量為718.5噸,是施工難度最大、定位精度要求最高的節段。面對施工中的多重困難挑戰,項目建設團隊超前謀劃,優化方案,反復演練,多次開展技術交底,在當地海事、航道等部門的精心保障下,通過近3個小時的共同努力,確保了北主塔首節段精准就位。

張靖皋長江大橋南航道橋輔塔:橫梁合龍

日前,在張靖皋長江大橋南航道橋輔塔施工現場,隨著最后一塊橫梁穩穩落在支架上,大橋輔塔下橫梁8個節段全部吊裝完成並順利合龍,為后續上塔柱施工奠定了堅實基礎。

南航道橋輔塔為全橋唯一一座輔塔,起到輔助南塔支撐南邊跨,有效連接南錨碇與南主塔,穩穩傳遞索纜受力的重要作用。輔塔為H型索塔,高130米,採用鋼殼-混凝土組合結構。橫梁為鋼結構,高7米,寬7米,採用落地鋼管支架支撐體系,沿長度方向分為8塊,分別進行吊裝。

輔塔橫梁吊裝施工前,項目建設團隊多次組織召開下橫梁安全生產協調會,反復研討論証橫梁支架安裝、塊體運輸、驗收、吊裝等工序方案,施工中精心組織,科學謀劃,克服了超高支架體系安裝、狹小空間精細化作業、大型吊裝安全風險高等多重困難挑戰,確保了輔塔橫梁優質高效安裝完成。

海太長江隧道江北段:首塊底板澆筑完成

日前,歷經10余個小時澆筑作業,海太長江隧道江北段首塊底板順利澆筑完成,拉開了隧道工程主體結構施工的序幕。

海太長江隧道江北段基坑總長945米,由工作井、后續段、明挖段三部分組成。此次澆筑的首塊底板位於明挖暗埋段,長20米,寬35.5米,板厚1.4米,共計澆筑混凝土1061立方米,總澆筑面積達710平方米。

首塊底板澆筑施工前,項目建設團隊提前籌劃,科學部署,制訂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細化各時間點、各環節、各工序,積極組織施工班組開展施工工藝、安全技術等內容交底。澆筑過程中,全面落實流程制度管理,優化現場施工組織,嚴格把控混凝土施工配合比、坍落度等關鍵指標及振搗關鍵工序,確保混凝土澆筑質量。同時採用“智慧安全風險管控”平台,實時監測施工現場人、機、物情況,為安全穩定地推進隧道基坑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為后續盾構始發奠定了基礎。(梅劍飛 田墨池)

來源:新華日報·交匯點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