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江蘇出台三年行動計劃 打造“水運江蘇” 邁向“水運強省”

2024年03月21日07:21 |
小字號

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運江蘇”三年行動計劃(2024—2026年)》,充分發揮江蘇海江河湖聯動的特色優勢,進一步推動水運聯網、補網、強鏈,加快建設暢通高效的內河航道網、協同一體的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北翼、經濟開放的水運物流網,打造更具特色的“水運江蘇”,實現由水運大省向水運強省高質量轉變。

根據行動計劃,重點任務包括打造暢通高效的內河航道網、打造協同一體的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北翼、打造經濟開放的水運物流網、提升運輸船舶現代化水平、提升水運服務保障能力、提升水運智慧化發展水平、推動水運綠色低碳轉型等。

行動計劃明確,到2026年,我省基本形成“聯網暢通、通江達海、優質高效、保障有力”的“兩縱五橫”高等級航道網,形成長江干線橫穿東西、京杭運河縱貫南北的“十字形”二級以上航道主軸,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北翼功能更加完善,特色化多式聯運和水運服務體系更加健全,水運智慧化綠色化發展水平居全國前列。

航道標准化、網絡化水平方面,建成二級(准二級)及以上航道裡程超1100公裡,三級及以上干線航道裡程達到2800公裡,通達全省87%以上的縣(市、區),內河集裝箱運輸核心通道全面貫通﹔京杭運河江蘇段綠色現代航運綜合整治工程打造成為全國內河航運標杆。

港口大型化、專業化水平方面,港口綜合通過能力超28億噸,建成連雲港港40萬噸深水航道,沿海10萬噸級及以上泊位數達到33個,沿江5萬噸級及以上泊位數達到149個。

海江河、公鐵水聯運方面,集裝箱近遠洋航線覆蓋60%以上的重要貿易國家和地區,內河集裝箱運量力爭達到200萬標箱,全省沿江沿海10個港口18個重點港區規劃有鐵路專支線、10個重點港區實現鐵路專支線進港。

船舶現代化水平方面,運輸船舶進一步向環保高效轉型,純電動內河集裝箱船舶投放量力爭達到17艘,力爭形成運力規模在200萬載重噸以上、具有一定國際競爭力的海運戰略船隊。

水運服務保障能力方面,航道養護現代化水平明顯提升,完成省干線航道清淤疏浚土方1000萬立方米以上﹔船閘基礎設施本質安全水平進一步提升,完成淮陰二線船閘擴容改造並啟動皂河一線、泗陽一線等危舊船閘改造工程﹔航道網運行效率明顯提升,全省運輸船舶平均待閘時間較2020年壓縮25%。

水運智慧創新發展方面,全面建成內河干線電子航道圖,完善基於智能手機的船舶全航程可視化精確助航,推動全省船閘由區域集中控制向全網聯合調度邁進﹔全省擁有萬噸級以上集裝箱泊位的港口重點生產作業環節100%實現自動化、智能化,全省危險貨物碼頭實現100%安全生產數字化管理,建成4—5個四星級以上智慧港口。

水運綠色低碳轉型方面,建成京杭運河、宿連航道等生態航道,創建2個近零碳船閘、2個近零碳水上服務區,打造一批“水運江蘇·美麗港航”品牌﹔綠色港口建設取得顯著成效,船舶污染物接收應收盡收,轉運處置率達到100%,主要港口和排放控制區內靠港船舶岸電使用電量在2020年的基礎上翻一番。(王拓)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