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搶抓冬春水利黃金建設期 江蘇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設

2024年03月21日07:41 |
小字號

入春以來,天氣持續晴好,正是汛前水利工程建設的黃金期。連日來,各地搶抓工程進度,統籌謀劃,全力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

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江蘇省內投資最大的水利工程,建成后將為洪澤湖及下游地區2000多萬人口、3000多萬畝耕地的防洪安全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走進工程項目所在的淮安和平南站施工現場,數十名工人和大型機械正在對泵站主站站身進行施工。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今年,項目部專門成立了品控小組,明確責任分工,全流程精細化標准化,大大提高了混凝土表面平整度。

淮安市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建設處主任侯鈞宇說:“我們3月份所有的施工標段全部進場施工。到今年年底,河道土方開挖基本完成。下一步,我們將落實要素保障,加強現場的管控和過程管理,全力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為提升灌區的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和灌溉用水效率,入春以來,揚州6個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項目全面開工。當地水利部門對部分投用時間長、滲漏淤塞的干渠進行了清淤處理,並且將原有的土質干渠提檔改建為混凝土護坡,進一步提高防洪和灌溉效率。

揚州市寶應縣水利建筑安裝工程處項目經理許萬祖說:“主要施工工序是渠道土方的清淤,底格梗的開槽、立模澆筑。澆筑完成之后,挖機配合人工平整護坡。”

揚州市水利局農村水利與水土保持處副主任盛蓉說:“工程建成后,全市預計將新增灌溉面積0.17萬畝,改善灌溉面積42萬畝,每年實現農業節水超2000萬方。”

今年以來,江蘇水利部門以“調度會商、現場調研、駐點指導”等機制推進工程建設,針對基層重點工程建設推進存在的困難,明確任務分工、責任落實到人,督促各地加快工程實施。今年1到2月份,全省在建水利重點工程在工人數超5200人,在工主要施工設備1600多台(套),累計完成投資27.5億元。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鵬 郝朦 吳剛 供片台/淮安台 揚州台 鎮江台 宿遷台 編輯/張萌)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