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鎖定數據要素這張牌,南京老城的“×計劃”

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
2024年03月21日10: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不久前,國家數據局等17部門聯合印發《“數據要素×”三年行動計劃(2024-2026年)》。一個新的產業藍海即將開啟,在中國軟件名城南京,得天時地利之便的老城區玄武眼下已明確跟進。

新春伊始,玄武區即在《數據要素產業創新發展行動方案(2024-2026年)》提出,到2026年,數據要素產業發展取得明顯成效,成為全省領先、全國有影響的“數據要素產業引領區、數據跨境流通先導區、全球數商企業集聚區、數據場景應用示范區”。

入局數據要素新賽道,這座南京老城區底氣何來?

徐庄高新區成為主城發力軟件信息的一塊高地。玄軒攝

徐庄高新區成為主城發力軟件信息的一塊高地。玄軒攝

鎖定數據要素這張牌

聚焦數據要素產業,對玄武區而言有偶然,也是必然。

綜觀南京老城區產業版圖,有著山水城林的自然稟賦,卻又受制於土地資源稀缺,各區的產業發展呈現出高度趨同性。文旅、商貿、軟件信息等是這些區域共同的重點產業。

“去年9月15日,區政府召開專題調度會,提出組建專班全力推進數據要素產業發展。”玄武區數據局相關負責人稱,這一決策與該區多年深耕軟件信息產業的背景分不開。其中,以軟件信息產業“發家”的徐庄高新區成了當地一塊重要的發展載體。

麥當勞在玄武區的產業布局,也能看出當地數據要素產業與時俱進的端倪。麥當勞與玄武區結緣於1995年,彼時,南京金拱門食品有限公司落地該區。到2020年,金拱門(中國)有限公司在徐庄高新區布局南京科技研發中心。今年年初,金拱門數科再次落子徐庄高新區。

在麥當勞餐廳營運數字化副總裁湯海濤看來,麥當勞中國的數字化訂單佔比已超過9成,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提升消費者體驗勢在必行。

聚焦智改數轉網聯,布局數字科技項目已成為當下的產業熱點。外企如此,央企亦然。去年8月,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打造二級全資子公司國機數科,發力“農機雲”“機械裝備行業雲”兩項行業公有雲平台建設,有良好產業基礎的玄武區成為該項目承載地。

玄武區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國家出台《“數據要素×”三年行動計劃(2024-2026年)》,加之數據要素產業對資源的低佔用率、對創新的高依賴性和對經濟的強拉動力,與老城區屬性高度適配,該區由此將數據要素產業視為老城產業進階的“差異牌”。

政府引導,行勝於言。玄武區鼓勵以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技術基礎設施和以智能計算中心為代表的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將給予1000萬元的資金支持﹔對首次進入全國軟件百強、互聯網百強的數據要素產業企業,一次性給予100萬元獎勵。

2023年12月,江蘇國際數據港正式啟動。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2023年12月,江蘇國際數據港正式啟動。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主城建“港”的雄心

瞄准未來產業增長點,玄武區眼下正在做實相關配套。打造江蘇國際數據港,便是當地補短鍛長提升區域吸引力的重要舉措之一。

2023年,玄武高新集團與上海跨境數科合作,拉開了主城建“港”的序幕。“打造江蘇國際數據港,為的是解決數據供給質量不高、流通機制不暢、應用潛力釋放不夠等問題。”玄武高新集團董事長邱峰介紹,以玄武為例,該區跨境電商產業漸成規模,相關企業能夠明顯感受到,數據的跨境流通渠道還需要進一步打通。

類似的問題比比皆是:多個客戶在跨境電商平台銷售,銀行有意提供供應鏈金融服務,卻無法判斷其境外貿易的真實性﹔跨國公司想掌握國內分公司的員工信息、工資情況、營業收入等,卻不知這些數據能否出境﹔歐美國家以碳排放標准對鋼鐵、水泥等高能耗產品設置貿易壁壘,可國內企業採集的碳足跡數據卻不被認可……

破解行業痛點,上海臨港新片區走在前,上海跨境數科正是當地探索數據跨境流動便利化的重要參與者。邱峰介紹,江蘇集聚了大量總部企業、平台企業,有海量數據處理需求,有大量的產業應用場景需要構建。長三角一體化的大背景下,雙方合作共建江蘇國際數據港,將聚焦基礎設施、合規制度、產業生態三個建設維度,助力數據要素國際國內雙循環,賦能實體經濟,發展新質生產力。

江蘇國際數據港的落地,很快引起多領域頭部企業的關注。外貿龍頭蘇美達與江蘇數據港共建實驗室,旨在解決跨境數據回傳過程中線路提速,交換不穩定等基礎技術問題。南鋼集團主動上門,希望能開發覆蓋從原材料採購到出口貿易的全鏈條碳足跡採集系統……

為數據要素產業提供強有力的支撐,玄武區在發展藍圖上還勾畫了設立江蘇(南京)數據交易所的目標。散落在各行各業的場景數據,未來有望在這裡實現“明碼標價”式規范交易。

大框架剛剛拉開,數據要素的“×”效應已在玄武區逐漸顯現。記者從國機數字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雖然剛成立不久,已經實現與羚羊公司、中節能大數據、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化總站的戰略合作。

在玄武區數據局相關負責人眼裡,運用數據要素賦能千行百業的“×”計劃,有望給這個老城區的未來創造更多想象力。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