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鹽城濱海:持續擦亮“開發+儲能+綠電綠証”能源名片

2024年03月21日16:4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航拍中海油濱海LNG項目。劉朔池攝

航拍中海油濱海LNG項目。劉朔池攝

一季度是全年經濟的“風向標”。時下,在鹽城市濱海縣,當地正全力推動項目建設“加速跑”,確保一季度“開門紅、開門穩”,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打下堅實基礎。“今年一季度,濱海計劃新簽約、新開工、新竣工億元以上產業項目33個、25個、15個,主要涉及電子信息、新能源及能源裝備制造、新材料等產業。”濱海縣招商服務中心主任畢正茂表示。

中海油濱海LNG項目是國家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及互聯互通重點規劃項目和國家石油天然氣基礎設施重點工程項目,擬建成國內規模最大的LNG儲備基地,也是全球一次性、批量化建設規模最大的LNG接收站項目。“去年全年接卸總量約達41億立方米,外輸總量約達40億立方米,液態裝車量突破353車/天,氣態外輸量突破2089萬方/天,創造了紀錄,實現了投產首個年度即達產和盈利。”企業副總經理袁斌的一組數據概括出了該項目的儲能能力。

前不久,2024濱海·蘇州裝備制造暨服務業“雙招雙引”招商推介會在蘇州舉行,重點引進高端通用零部件、智能機床、專用設備等項目,現場簽約項目30個,其中產業項目21個,協議總投資41.5億元﹔科創合作項目5個,人才合作項目4個,為當地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2024年濱海縣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未來綠電綠能將是出口制造業企業關注的重點,作為全市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的主力軍,濱海擁有豐富的自然風光資源、厚實的能源產業基礎,也將圍繞重大項目,加強轉化能力,全面綠色轉型,持續擦亮“開發+儲能+綠電綠証”能源名片。

在濱海港片區天能鋰電池綜合利用項目一期廠房內,廢舊鋰電池破碎分選生產線正在運行,整條生產線實現了全線自動化。“天能鋰電項目主要從事廢舊鋰電池的回收處理及再利用,總投資30億元,佔地450畝,是行業內綜合處置能力最強、處置技術最先進的項目之一,全部建成投產后,可年處理10萬噸廢舊鋰電池以及含鎳、鈷、鋰原材料,實現年銷售收入40億元。”該項目負責人介紹。

濱海縣政務服務中心。劉朔池攝

濱海縣政務服務中心。劉朔池攝

推進新型工業化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濱海在召開的“新春第一會”——全縣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上,動員全縣以“開年就是開工、開工就要實干”的奮進姿態,全面加快新型工業化進程。3月初,濱海下發《關於推進加快新型工業化的實施意見》,以質量效益高、項目突破快、創新動力足、產業結構優為目標,用更鮮明的導向、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推進新型工業化,推動工業強縣開創新局面。 

“我們主動謀劃、用心服務,創建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20 家以上,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2 家以上,創成省級以上綠色工廠 2 家以上,創成高新技術企業 140 家以上,以項目大招引、大突破促進經濟大發展。”濱海縣工信局負責人高亞國說。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力保障,濱海始終把營商環境作為增強競爭力的關鍵,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在為企服務上謀實招,一體推進高頻事項“套餐式”服務、重大項目“全鏈條”護航。同時,設立營商政務專區,集中集成涉企審批事項,實現從“一事跑多窗”向“一窗辦多事”轉變﹔開展“濱不難——提效惠企直通車”活動,變“等訴求”為“送服務”,將全縣項目全流程平均審批時限壓縮在38天以內,為項目審批“瘦身”,為企業辦事“鬆綁”。

“錨定目標不放鬆,一著不讓抓當前,確保實現首季‘開門紅’,我們要以實干實績實效為全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在全縣重點工作推進會上,濱海縣委書記吳啟標如是說。(盛偉為)

(責編:耿志超、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