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江蘇新增3個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給宜居家園建設哪些啟示?

2024年03月21日07:06 |
小字號

近日,住建部通報2023年中國人居環境獎獲獎名單,全國36個項目獲得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其中,我省3個項目上榜,分別是宜興市東氿新城宜居街區項目、常州市高鐵新城核心區綠色宜居城區項目、常州市永紅片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上榜項目在改善人居環境上有什麼好做法?對其他地方提升人居環境有何啟示?記者進行了採訪。

中國人居環境獎每兩年評選一次。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的項目,要求在生態宜居、健康舒適、安全韌性、交通便捷、風貌特色、整潔有序、多元包容、創新活力和宜居村鎮等方面具有重要示范價值。

常州市永紅片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在健康舒適、整潔有序、多元包容等多方面改造成效顯著,不僅提升了人居環境,還激發了主城活力。鐘樓區住建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毅介紹,永紅街道是常州主城區老舊小區改造體量最大的區域之一。改造前,老舊小區環境很差、功能陳舊。2021年起,鐘樓區以永紅片區為樣板,立足老舊小區改造三年行動計劃,以廣成小區、清潭新村、廣景山庄、荊川裡小區、金谷花園、花園南村6個老舊小區改造為載體,同步實施片區景觀提升、市政配套、文脈傳承、商業提振等項目。圍繞居民“急難愁盼”,永紅片區改造將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加裝充電樁納入項目的前期規劃統一考慮,新增了“一老一小”服務設施、社區服務配套用房等,完善了“15分鐘生活圈”配套。

為破解老舊小區無物業難題,保障片區環境“常新”,永紅片區將物業服務提升納入改造整體規劃,量身定制“鄰聚裡”物管品牌。張毅舉例說,清潭新村小區創新探索“3+2”物管過渡模式,建立“陽光物業”服務與標准清單,前三年政府採取資金扶持,后兩年企業形成造血功能自負盈虧。當前,該小區居民物業收費意願率已達92%,停車費收繳率達100%。 “目前,永紅片區2000年前建設的老舊小區都已實現‘舊改’目標。”張毅,群眾滿意度從改造前的75%提升到現在的98%。老舊小區居民回流率達20%,清潭新村,荊川裡、廣景山庄等小區空關房居民回流已達80戶,片區房價也提高了約1000元/平方米。周邊陳渡美食一條街、江南1968活力街區人氣旺盛,永紅片區整體宜居質量、活力大大提升。

“常州市高鐵新城核心區綠色宜居城區項目為改善人居環境、有效控制城鄉建設領域碳排放做出了有益探索。”常州市住建局綠色建筑與科技處處長楊寬榮說,生態宜居是該項目一大特色。項目坐落在常州高鐵新城核心區內,佔地1.46平方公裡,重點圍繞綠色建筑、75%節能率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綠色小區、綠色校園等方面開展建設,打造了住宅、辦公、商業等多類型的高品質綠色建筑,並配套了污水源熱泵區域能源、綜合管廊等綠色低碳基礎設施。

在新龍生態濕地公園內,高鐵新城智慧綜合能源站1號能源子站已建成投運。智慧能源站一頭連著常州江邊污水處理廠,一頭連接高鐵新城,為區域內居民提供清潔能源。二期工程能源母站正在有序建設中,預計今年可實現並網供能。屆時可滿足高鐵新城內480萬平方米各類建筑的用能需求。據悉,未來三年,常州高鐵新城還將再建一座能源中心站,等3座中心站全部投用后,將解決600萬平方米樓宇供暖、制冷用能需求。“我們還打造了具有地域特色的綠色宜居智慧平台,比如,通過區域能源綜合管理平台,可實現能源統一管控和運維全流程閉環管理。通過綠色宜居城區感知平台,可實現對宜居環境、健康舒適、智慧交通等指標的監測與展示。”楊寬榮說。據統計,該項目已建成綠色建筑93.20萬m²,其中二星級以上綠色建筑比例達100%。綠色建筑年節能量達到700.3萬kW·h,折算標准煤約2086.89噸,年碳排放總量為8.15萬tCO2/a,為實現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做出了積極貢獻。

圍繞解決百姓“急難愁盼”問題,宜興市東氿新城宜居街區更新項目在實施前精細開展了“城市體檢”,發現了東氿新城服務設施老化、空間利用低效、缺少無障礙設施、消防通道被佔用等“城市病”。項目負責人、宜興市住建局市政建設管理處主任王俊說,該項目橫跨2個居住社區, 根據體檢發現問題,共實施改造52項。通過居住條件改善、公共配套設施完善、文化生活豐富、完善社區養老服務等,鏈合圍牆內外空間,推動街區由“居住地”向“生活圈”轉變。比如,通過增加小區出入口、跨河步行橋等方式,提升街區公共空間可達性。同時建設2公裡健康跑道,串聯起四個小區、三個公園、兩個河道、一個廣場,鏈合了街區空間。該項目累計改造1處家長等候區、1處羽毛球場﹔增設620米送學道、2200米無障礙濱水步道和15處休閑座椅﹔新增社區圖書館、咖啡館和裝配式兒童公廁,以及2處休閑健身場地和1處籃球場。改造后,街區環境蝶變,活力大幅提升。項目團隊統計了北市河兩岸一周人流量,發現從改造前31人次/小時提升至75人次/小時。

記者從江蘇省住建廳了解到,截至目前,江蘇共有15個城市獲得中國人居環境獎,數量位居全國第一,共有60個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江蘇將發揮好獲獎項目示范引領作用,繼續努力在改善人居環境方面取得新成效,推動城市發展進一步提升品質、調整結構、完善功能,創建高品質生活空間。(白雪)

來源:新華日報·交匯點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