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無錫經開區一學校用“券”引領學生低碳出行

2024年03月21日16: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無錫經開區供圖

活動現場。無錫經開區供圖

“同學早上好!”在少先隊大隊委和步行上學的同學打招呼的同時,也遞上了一張券。在無錫市融成觀順實驗小學,每天早晨在人行道口領券,已成了學生的固定流程。

原來,5個多月前,因為家長開車送孩子上學,導致學校路口的交通擁堵,為了破解這一難題,學校設計了集券、換章、換獎勵的活動,鼓勵學生和家長早晨步行來校。學校給每天步行50米以上進校的學生發放一張“低碳毅行券”,每集齊15張不同顏色的“低碳毅行券”就能換一個“觀觀章”,集滿3個章就能把學校的機器人抱回家玩兩天。

“低碳毅行券”於2023年10月8日發行,經過5個月的實踐,老師們發現這一小舉動,作用遠超預期。六年級學生高海童和一年級學生高安然由爸爸高猛猛陪著步行上學,媽媽常莉則作為家長志願者為步行進校的學生保駕護航。“兩個孩子為了拿券,現在早上起床、吃飯都變主動了,就為給步行上學留足時間。”高猛猛說,現在隻要能走路到達的地方,他們都盡可能步行。

作為無錫經開區第一所正在培育的國際生態學校,校長戴菊芬表示,學校一直堅持將“綠色低碳”理念融入教育生活,針對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心理特點和接受能力,系統規劃、科學設計教學內容,改進教育方式,培養踐行綠色低碳理念的新一代好少年。自從發券之后,不僅極大緩解了早晨校門口的擁堵問題,也讓絕大多數學生養成了步行進校的習慣。統計顯示,目前有近95%的學生步行進校。(李桔)

(責編:耿志超、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