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江蘇:逐綠前行 繪就高質量發展生態底色

2024年03月22日07:11 |
小字號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民之所願。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了“強富美高”新江蘇的宏偉藍圖,把“環境美”作為江蘇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目標。牢記囑托,江蘇始終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生態文明建設促進高質量發展,奮力繪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新圖景。

徐州市民王曉丹說,水質變清了,沿途兩岸還栽種了許多綠植,現在徐州真正的是一城青山半城湖。

鎮江長江豚類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高級工程師王召根說,如今的保護區成了野生動植物的樂園,共發現野生動植物946種,前不久還捕捉到十分罕見的江豚捕食鰻魚畫面。

常州市民魏純鑫說,以前是臟亂差,現在的居住環境真的很好很漂亮,走出來到處都是綠化,感覺住在這裡真的很幸福。

江蘇台記者鄭偉:位於太湖湖面上的清淤一體化船,它由太湖浚清1號、太湖之星1號和太湖之星2號三艘船舶組成一條生產線,採用了天鯤號等先進技術,是國際首個清淤固淤一體化船,每天可清淤5000立方米。

淺水湖泊治理是世界性難題。太湖平均水深不足兩米,一有風浪攪動,很容易將底泥中的磷污染物釋放出來,導致藍藻暴發,所以清淤成為改善水質的關鍵一環。由我國自主研發的“太湖之星”平台船於今年3月首次投入使用。和傳統工藝相比,該平台船不但效率高、綠色低碳,能徹底解決淤泥固化對土地資源的佔用問題,此外它的疏浚效率能達到普通環保絞吸船的3倍,屬於“江河湖庫”領域領先的專精特新船舶裝備,稱得上太湖生態治理的“新質生產力”。

中交天航局太湖項目經理部常務副經理張磊告訴記者,這套一體化平台最大的特點就是集成的自動化,在操作中心就能夠遠程控制,形成了成套的工藝數據分析。

無錫是太湖治理“主戰場”,江蘇15條主要入湖河道,有13條在此。2007年以來無錫治太總投入共1252億元,累計實施治太重點工程7278個。今年,無錫用於太湖治理的年度投資將達113.6億元,連續三年實現治太投入超百億元。

無錫市生態環境局太湖處處長羅清吉說,今年已安排太湖治理項目204個,以入湖河流整治為牽引,推進流域系統治理﹔以減磷控氮為核心,推動污染源頭治理﹔以能力建設為基礎,推進短板專項治理。

問題在水裡,根子在岸上。作為經濟大省,江蘇以佔全國1.1%的國土面積,承載了6%的人口,產出了超過全國10%的經濟總量。在空間資源和環境容量相對有限的情況下,如何破解生態壓力、尋找新的發展方向?向綠向新,成為共識。以畝均論英雄、以質效配資源,2023年,常州市“危污亂散低”綜合治理被列入生態環境部和江蘇省共建試點。全市治理企業3671家,其中轉型淘汰低質低效1259家。

常州萬洋科技眾創城項目負責人翟惟斌告訴記者,政府從2021年開始啟動整體拆遷,目前整個園區主要產業以高端智能裝備、新材料、新能源、電子信息企業為主。2024年,整個園區能全部投產和交付,畝均稅收也由原先的不足3萬元提升到目前的30萬到40萬元左右。不管是從“危污亂散低”的整治,還是從整個經濟算賬來說,都形成了雙贏。

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美麗江蘇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截至目前,江蘇生態環境質量創新世紀以來最好水平,PM2.5年均濃度下降33.3%,國考斷面水質連續兩年達到優級水平,長江干流江蘇段水質連續六年保持Ⅱ類,主要入江支流斷面水質優Ⅲ比例達100%,太湖連續16年安全度夏,水質達2007年以來最好水平,近岸海域海水水質達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優,記錄物種數達6903種……逐綠前行,江蘇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底色將愈發鮮明。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鄭偉 龔俊杰 亓晨 路明杰 馮源 耿潤方 張乃川 吳兆剛 徐剛 徐涵 姜赟 安華梁 無錫台 常州台 宿遷台 武進台 編輯/胡超)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