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江蘇各地春招現場高新企業發出更多“英雄帖” 人才之約 “新”意滿滿

2024年03月22日07:2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江蘇省百校聯動就業活動暨東南大學二〇二四年春季“人才報國”系列線下綜合招聘會,近日在東南大學九龍湖校區體育館舉辦。 本報記者 劉莉 攝

【開欄的話】 又到一年春招季,就業春風吹得暖。每年的3月、4月都是應屆畢業生找工作的“旺季”,素有“金三銀四”之稱。我省各地各部門紛紛行動起來,加力加快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本報今起特別推出“春招進行時”欄目,讓我們一起走進省內各高校的校園招聘會,共同關注和感受2024春招新風向、新氣象。

連日來,在省內高校,一場場招聘會接踵而至。記者走訪多場招聘會后發現,與新質生產力相關崗位、新職業獲得了更多畢業生的青睞。有關部門、學校、企業深挖新質生產力相關產業行業崗位需求,引導廣大畢業生主動融入、積極投入新經濟領域的就業創業浪潮。

政策引領,高新技術人才需求大

456家用人單位、3.6萬余個崗位、6000余名畢業生到場應聘,3月16日一大早,東南大學2024年春季“人才報國”系列線下綜合招聘會上人頭攢動,求職者與用人單位雙向選擇。

記者在招聘現場發現,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集成電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行業的求職區域,人明顯比較多。“哪裡有需求,人才就會向哪裡流動。與去年秋招不同,今年春招企業的人才需求有了更明確的指向,與發展新質生產力相關的崗位明顯增多。”東南大學學生處副處長、就業指導中心主任顧欣表示,經濟熱點和國家政策引領對就業市場產生了直接影響。比如去年招聘市場更多關注的是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人才儲備,而今年則更多偏向於新型儲能、國家重大戰略工程設計等。

在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招聘的咨詢台前,不少學生排起了隊。企業主管薛鬆表示,目前,集團對計算機軟件、通信網絡以及自動控制等專業學生需求量很大,尤其是對人工智能、大數據方向的人才需求量增加。“綜合考慮學生在校期間項目經驗、實踐能力等,我們的薪酬待遇相比之前也有所增長。”

在南京理工大學招聘會上,學校將自主研發的“就業擺渡車”精准匹配系統搬到了現場,學生和招聘企業通過該系統,就能輕鬆實現崗位精准匹配。來自自動化學院電力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的周青柱同學說,“這次新質生產力招聘專場和我的專業匹配度非常高。在來之前,‘就業擺渡車’已經推送了50多條符合自己需求的招聘信息。今天會篩選出幾家比較滿意的企業面對面溝通。”

不少學生在就業之前,也對心儀行業企業提前做了“背景調查”。拿到天合儲能有限公司的offer,對南京工業大學能源科學與工程學院本科畢業生喬海瑞來說是4年大學生活的完美收官。“新能源領域發展前景廣闊,為實現我國‘雙碳’目標、促進新質生產力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進入這個產業的頭部企業,我對未來很有信心。”

緊跟潮流,學生青睞新職業

收到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發來的面試邀請后,中國礦業大學信息與控制工程學院研三學生徐帥果斷拒絕了其他幾家國企的面試邀請。經過一輪筆試3輪面試的“厮殺”最終拿下這一AI研發工程師崗位,徐帥坦言,過程不容易但也在預料之中。由於本科是人工智能相關專業,4年的學習讓他深刻感受到人工智能將全面融入各行各業,驅動百業“質變”。於是,他決定在人工智能領域深耕。

在學校期間,徐帥的研究方向是基於深度估計的計算機視覺,實習期間他選擇的是計算機自然語言處理等工作。這些經歷一方面是興趣使然,另一方面也幫助他積累了很多大模型相關經驗,而這也高度契合科大訊飛的崗位需求。徐帥表示,隨著ChatGPT等大模型的興起,市場對於AI研發工程師這一新崗位的需求也在不斷增加。人形機器人的“智商”越來越高,這也意味著研發工作的難度將越來越大。“盡管挑戰無處不在,但身處人工智能時代就應該緊跟潮流。”

“隨著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現在的計算機網絡可能很難滿足未來各行各業的需求,網絡可靠性、安全性等還存在一定缺陷,因此發展未來網絡勢在必行。”進入紫金山實驗室未來網絡中心實習3個多月來,東南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博士畢業生蔣山青深深體會到自己正在參與的確定性網絡相關項目對未來國家發展的重要性,這也堅定了他當初的選擇。

其實,蔣山青求職的目標一直很明確。“日常生活中我們可能經常會遇到網絡抖動和延時,但在工業或金融場景之下,毫秒級的誤差往往會帶來巨大損失。因此,發展未來網絡是生產力發展的保証,我也希望能在這一領域深耕下去。”蔣山青表示,他的職業規劃是3年內從助理研究員晉升為副研究員。

求才若渴,校企攜手供需對接

你的未來職業規劃是什麼?相關專業知識是否熟悉?是否具備創造性思維?……為了招到更多心儀的人才,在東南大學招聘現場,國信新能源科技(常州)有限公司研發團隊負責人徐古軒和現場應聘者們就崗位細節展開深入交流。招聘會開始兩小時不到,徐古軒已收到幾十份有意向的應聘簡歷。

“一年前,我們的團隊從北京研發中心來到江蘇,今年是第一年招收研發團隊成員,崗位需求以電機控制算法工程師、電力電子算法工程師等為主。”徐古軒告訴記者,作為一支年輕的團隊,公司在招聘時更看重創新實踐能力,而非學歷。此外,應聘者是否有自驅力、是否願意主動學習也是招聘時他所看重的。“我們公司主要聚焦碳化硅、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等尖端技術,員工既要懂軟件也要懂硬件,我們更青睞復合型創新人才,實際上這也是行業所急缺的。”

“就好業”只是畢業生職業生涯開始,讓他們快速適應職場,也是高校人才培養的延伸。今年,南京郵電大學聯合中國電信集團總部首次面向已簽約應屆畢業生推出“雲上夢想”訓練營,學生可以提前進行專業認証、實操實訓、與行業大咖對話、了解企業的運營維護重點工程和典型案例。“‘扶上馬,再送一程’,我們希望幫助將在今年入職的同學們提前掌握必備的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知識,感受真實職場環境,盡早勝任工作,脫穎而出。”南京郵電大學招就處工作人員表示。

同樣,在南京理工大學,中國電科五十五所與該校在幾年前就共同立項了教育部供需對接就業育人項目、工信部集成電路與集成系統協同育人基地。“學校和企業聯合搭台、做好產學研對接,旨在培養更多有突出技術創新能力、善於解決復雜工程問題的卓越工程師,推動就業與培養有機聯動、人才供需有效對接,幫助用人單位培養和招聘更多實用型、復合型和緊缺型人才,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南京理工大學學生工作處副處長周雙喜表示。(謝詩涵 葉真)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