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氣象災害風險如何“摸家底”?江蘇這樣為防災減災“加把力”

2024年03月22日07:28 |
小字號

今年的3月23日是第64個“世界氣象日”,今年世界氣象組織確定世界氣象日主題為“氣候行動最前線”。氣候變化已然對我們的日常生產生活造成巨大影響,江蘇氣象部門採取了哪些行動應對氣候變化?記者從採訪中了解到,近年來,江蘇積極開展氣象災害綜合風險普查,通過摸清氣象風險歷史底數,守護一方平安,惠及萬家生活。

什麼是氣象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氣象災害綜合風險普查一方面是摸清江蘇各地氣象災害風險的底數,即某一區域主要災害種類、發生規律及機理、災害影響及損失等﹔另一方面,客觀識別主要災害的高中低風險區域,並對不同區域、不同災種的風險水平,包括風險等級、多災種綜合風險等進行評估。”江蘇省氣象局應急與減災處四級調研員何浪告訴記者,識別重大氣象災害的風險水平,可為氣象災害防御打出提前量。防范災害風險,首先是災前“防”,也就是摸清該區域所要預先防范的氣象災害。

去年7月,江蘇出現兩次區域性大暴雨過程。針對這兩次過程,江蘇氣象部門每日2次滾動制作暴雨災害風險預估產品,應用於會商研判、決策氣象服務、專業氣象服務等方面。預估蘇州、南通、連雲港等市部分地區有較高—高暴雨災害風險。“我們根據普查結果從7月10日早晨8點繪制7月10日—14日全省暴雨風險分布預估圖,提前5天進行暴雨風險預警。暴雨過境后,根據應急管理部門災情統計結果,氣象災害影響區域基本吻合。此次暴雨風險評估及成果應用,是江蘇氣象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成果應用場景之一。”何浪解釋道。

氣象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成果綜合運用的背后,是深入普查一線的專業技術人員。作為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先進個人,江蘇省氣候中心(江蘇省生態氣象和衛星遙感中心)正高級工程師謝志清清晰地記得,2020年5月31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的通知》。近4年來,國務院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領導小組各地區成員單位共組織全國近500萬專業技術人員開展普查工作,並於2022年全面完成了普查調查、數據質檢和匯交任務。截至今年,基於普查數據的災害風險評估與區劃工作基本完成,進入收官階段。

“這是一項開創性的工作。”謝志清介紹說,江蘇主要氣象災害包含暴雨、台風、干旱、高溫、低溫、雪災、大風、冰雹、雷電等9種,與農業、交通等息息相關,其綜合風險普查意義重大。在他看來,氣象災害綜合風險普查的重要意義在於掌握各地氣象災害的歷史背景狀況以及近幾十年的發展演變趨勢,讓氣象災害風險可預可防。“現在經常說到破歷史紀錄,是否真的破了歷史記錄?我們需要將歷史上所有的數據識別整合。每個地方在歷史上更容易遭遇什麼災害﹔9種氣象災害的時空分布特征、中高風險區集中在哪裡﹔這些工作就是摸清歷史的底數,在決策時有依據。”

同時作為江蘇省氣象災害風險普查領導小組的聯絡人員,何浪表示,目前江蘇已經完成了省級、13個市、95個縣級行政區的風險普查調查及區劃工作,相關數據、圖鑒與成果報告已上報中國氣象局,橫向匯交省普查辦。

“在整個風險普查工作過程中,我們貫徹國務院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部署要求,強化邊普查邊應用,務求普查成果應用取得實效。”謝志清介紹說,在氣象行業,天氣預報、日常風險預警等,都需要從歷史氣象數據出發。不僅僅針對單一氣象事件進行分析,更需要結合同一區域歷史上的同類事件進行比較分析,從而使得判斷與決策更加精准。通過對歷史氣象資料進行統計分析得出的綜合風險普查成果,為氣象預警預測提供了科學決策依據。比如在2022年春末夏初,江蘇省淮河以北區域旱情發展,降水較常年偏少八至九成。宿遷市氣象局基於干旱災害風險普查成果中致災因子危險性數據,添加干旱災情過程致災危險性數據,建立小麥旱情氣象數據庫,調整區域干旱災害致災因子的強度指數。

“氣象風險普查成果率先被應用於氣象預報工作,作為用戶端,我們感覺這項工作獲益匪淺!”江蘇省氣象台副台長王嘯華告訴記者,每當遇到台風、暴雨、暴雪等災害性天氣,省氣象台會將當前最新預報與風險普查數據結果、區劃成果相結合,在原先傳統的天氣預報基礎上,新增風險預估內容,並出台相關風險預估產品提供給政府決策部門,以開展具有針對性的防災救災力量調配及前置。“4月份江蘇部分地區將進入強對流高發季節,基於普查成果,我們對暴雨、台風等極端天氣的風險預報更具信心!”

“基於風險普查結果,我們也打了好幾次勝仗!”南京市氣象台台長姜有山表示。“東北冷渦,是活動於我國東北地區或其附近的高空大型冷渦,它過境時會造成低溫冷害、持續陰雨洪澇、冰雹和雷雨大風等突發性強對流天氣。南京的強對流天氣中,‘東北冷渦’經常是幕后推手。”姜有山告訴記者,通過氣象災害風險普查,南京地區大風預警水平有了顯著提升。南京市氣象台在掌握規律的基礎上提前預警,在去年的強對流天氣中,強對流預警提前量達46分鐘以上,有力保障了長江南京段的航運安全。

“底數清風險明,蓄勢聚能啟新程。我們將全力寫好氣象災害風險普查成果應用下半篇文章,筑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江蘇省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晶說,江蘇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參與編制《江蘇省適應氣候變化行動方案》,提出江蘇在氣候變化監測預警和風險管理、水利、農業、人居環境、基礎設施、陸地生態系統、海洋與海岸帶、醫療衛生、自然災害應急和管理等方面的重點任務。下一步,江蘇將進一步提高氣候風險防范和抵御能力,有效應對氣候變化不利影響和風險,繼續堅守在氣候行動最前線。(張宣)

來源:新華日報·交匯點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