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人才發展賦能新質生產力 南京這場研討會給出哪些“更優解”?

2024年03月24日22: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南京師范大學供圖

研討會現場。南京師范大學供圖

人民網南京3月24日電 24日,由江蘇省委人才辦主辦、江蘇人才發展戰略研究院承辦的“人才發展賦能新質生產力培育”研討會在南京師范大學召開。來自全國和省內黨政部門、高校、科研機構、高新技術企業等70余人與會,就深化科技、教育、人才體制改革等方面展開熱議。會上還發布了“工業機器人產業圖譜與人才地圖”。

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洪銀興提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基本路徑是集聚高端創新人才,要在發揮科技企業家作用、以創新高地建設人才高地、建立全國統一人才大市場等方面持續發力。要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努力結合地區實際情況構筑集聚創新人才的環境,讓高端專業人才的流動和集聚成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常態。

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東南大學教授崔鐵軍表示,人才培養是一項長期的基礎工程,要明確人才在科技創新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培養和吸引科技人才,從完善培育機制、激勵擔當作為、營造良好生態等方面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不斷完善人才管理、使用、評價、激勵、流動機制,真正讓科技創新與人才驅動同頻共振。

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江蘇人才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王成斌表示,人才工作創新要聚焦人才發展支撐新質生產力培育的運行機制和實現路徑,探索建設“2+N”特色產業人才集聚區的實現路徑,推動人才鏈支撐“四鏈”融合發展的運行機制,同時開發和編制人工智能、合成生物、新能源汽車、細胞治療藥物等產業圖譜與人才地圖,為江蘇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提供科學決策依據,為培育新質生產力、促進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中科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學教授、江蘇百煉實驗室主任陳光看來,如何在基礎研究周期長、產出不確定等發展規律下探索基礎研究人才的培養、使用與評價機制,是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要加強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深度融合,通過做強人才鏈引領和支撐創新鏈和產業鏈深度融合,以科技創新賦能產業發展、以產業需求牽引技術突破,建設江蘇的“應用基礎研究特區”標杆。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副校長、中國人才研究會副會長高文書認為,當前我國在新質生產力領域還存在相當大的人才缺口,要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不斷提高勞動者受教育水平,調整優化高等教育學科設置,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系統培養、吸引、留住、用好大量優秀人才,形成人才聚集效應,提高我國人力資源總量、結構和質量。

思必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首席科學家,上海交通大學教授俞凱認為,發展新質生產力需要強化有組織的校企合作,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要建立高水平人才從大學、科研院所到企業之間的雙向流通機制,完善人才培養、引進、使用、合理流動的工作機制,強化人才激勵保障,推動構建科學規范、開放包容、運行高效的人才發展治理體系。

江蘇省社科聯副主席、南京市社科院院長、紫金山人才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曹勁鬆表示,高成長企業是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的生力軍,是新質生產力培育的關鍵生長極。圍繞探索產業人才清單體系,構建人才發展平台體系,完善人才激勵保障體系等方面,探索與新質生產力相適應的高成長企業人才發展路徑,創新引培、轉化、服務、協同等機制,構建高成長企業高效的人才供給體系,為新質生產力的形成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馬曉波 李敏)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