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我國自主研制“全球第一吊”徐工XCA4000完成首吊

2024年03月24日11: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徐工XCA4000輪式起重機首吊現場。徐工集團供圖

徐工XCA4000輪式起重機首吊現場。徐工集團供圖

3月22日,我國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款11橋徐工XCA4000輪式起重機在河北衡水完成首吊,順利將單機容量6.25MW的風機吊裝到位。

本次吊裝需要將重120噸的機艙,長95米、重28噸的扇葉吊至160米高空。負責吊裝任務的操機手、河北镕誠科技蘇師傅坦言:“4000噸級輪式起重機的效率和穩定性良好,僅用了20分鐘就將機艙吊裝到位。”

據了解,風電吊裝重量每增加1噸、吊裝高度每增加1米,起重機的研發難度就成比例上升。徐工XCA4000總體設計師李長青介紹,該起重機就超高大功率風機安裝、復雜臂架作業安全性提升、重載轉場能力突破等風電吊裝領域的痛點、難點進行了攻關。“在安裝風機時,4000噸級輪式起重機不再需要人力拉繩子控制方向,不僅提高了作業穩定性和效率,也提升了施工安全水平。”李長青說。

XCA4000首台得主、河北镕誠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長楊曉彬表示:“風機大型化是降低成本、節約資源的必然要求,也是未來發展的方向,對於起重機的吊裝能力、作業高度、安全可靠性的要求會越來越高。”(呼延夢石)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