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長三角最新動態︱多地持續打造發展“新增長點”

2024年03月25日07:20 |
小字號

柳繞柴扉水繞村,黃鸝初轉已春分。

當前,長三角持續打造發展“新增長點”。長三角示范區跨省域高新區第一次聯席會議召開,長三角海事政務服務“總客服”首個跨省流轉工單順利辦結,長三角汽車產業鏈供需對接會召開……

【焦點資訊】

1.長三角示范區跨省域高新區第一次聯席會議召開

3月20日,長三角示范區跨省域高新區第一次聯席會議召開。會議審議2024年重點任務分工方案,共5個方面合計28項重點任務安排。

2.長三角海事政務服務“總客服”首個跨省流轉工單順利辦結

3月20日,長三角海事政務服務“總客服”正式上線運行,首個區域內跨省流轉工單順利辦結。截至目前,“總客服”已接訴咨詢2002件,已辦結2001件。

3.長三角汽車產業鏈供需對接會召開

3月22日,2024長三角汽車產業鏈供需對接會在寧國市召開。本次會議主題為“鏈動發展·智行未來”。會上,宣城市人民政府與奇瑞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杭州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與宣城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簽訂《產業戰略合作協議》。

4.長三角智能機器人產業鏈合作聯盟成立

3月23日舉辦的上海智能機器人大會·大零號灣峰會透露,國內首個智能機器人中試驗証平台在上海成立,將進一步加強智能機器人的應用賦能。會上,長三角智能機器人產業鏈合作聯盟成立。

【產業科技】

1.全球首款噸級以上eVTOL獲型號合格証

3月22日,上海峰飛航空科技自主研發的V2000CG載物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獲得由中國民用航空華東地區管理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証。這是全球首款通過型號合格認証的噸級以上eVTOL(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

2.中國科大在第六大植物激素運輸研究中取得突破性進展

3月22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傳來消息,該校孫林峰團隊在第六大植物激素——油菜素內酯的運輸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研究者發現了首個油菜素內酯的運輸蛋白,對農業生產意義重大。研究成果於3月22日凌晨在《科學》雜志上發表。

3.寧波頒出浙江首張加氫站經營許可証

3月21日,寧波市住建局透露,中石瑞氫新能源(寧波)有限公司近日拿到了汽車加氫站經營許可証。這意味著該公司下屬的鎮海煉化加氫站已具備對外運營條件,將正式面向社會投運。這也是浙江省頒出的第一張加氫站經營許可証。

4.首條5G-A車聯網示范路線落地金橋

3月19日,上海浦東新區第二批自動駕駛開放測試道路新聞通氣會透露,金橋經濟技術開發區全域及浦東申江路、滬南公路、兩港公路等“南北科創走廊通道”道路正式開放為自動駕駛測試道路。不只是測試道路,自動駕駛信號也在“升格”——在相關部門的支持下,上海移動聯合上海產業研究院、華為、新石器、斑馬智行、四維圖新等伙伴,在金橋智能網聯汽車示范區開通全球首條5G-A車聯網示范路線。

【重大項目】

1.前兩月江蘇128個重大工業項目開工建設

江蘇省工信廳近日透露,今年江蘇計劃實施重大工業項目600個,較上年增加100個﹔年度計劃投資3696.8億元,較上年度增加15.0%。截至2月底,已完成全年計劃投資的19.3%,超序時進度2.6個百分點,完成投資快於去年同期。已有128個項目開工建設,開工率達55.2%,開工項目數比去年同期增加37個。

2.南湖簽下20個優質項目

3月20日,嘉興南湖亞太路科創帶建設系列活動暨第二屆“相遇相湖”招商親商大會舉行。會上共有20個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約41.95億元,涵蓋制造業、服務業等多個領域。

3.淮安集中簽約項目46個

3月20日,“誠意滿淮 共創未來”2024淮安(深圳)科創產業投資說明會成功舉行,現場共簽約項目46個,協議引資額602.1億元,其中工業項目43個、50億元以上項目5個。( 王建朋)

來源:新華日報·交匯點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