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南京建鄴區:打造金融強區 為新質生產力“蓄勢賦能”

2024年03月25日12:47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連日來,建鄴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錨定目標任務,精准發力、固強補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不斷開辟新領域、創造新價值、塑造新動能。建鄴作為南京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將充分發揮金融、人才、載體、服務等要素集聚優勢,持續提升金融能級,服務實體經濟,以科創金融賦能新質生產力。

服務新質生產力,是金融支持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著力點。近年來,建鄴區主導產業實現由房地產業向“金融+數字經濟”的轉型,特別是金融業已成為全區第一支柱。2023年,全區共集聚各類基金及管理人超1700家,備案基金規模超2500億元,持牌金融機構佔全市的50%,金融業增加值連續三年全市第一,建鄴“基金群”累計撬動各類社會資本超7000億元。

推動金融更好服務科技創新,讓科創與金融“雙向奔赴”。建鄴區將持續提升金融能級,深化“委區”共建,持續招引金融頭部企業和持牌機構﹔加快集聚融資租賃、商業保理等新興業態,力爭融資租賃和保理公司突破100家﹔發揮江蘇股權交易中心、北交所南京服務基地、五道口金融學院“南京教室”作用,大力培育會計、律師、咨詢等新中間業務專業團隊,為企業提供全周期、全鏈條服務﹔發揮長三角金融多元調解中心、金融法庭和“保理糾紛調解工作室”作用,逐步建立多方參與的監管體系,推動金融糾紛源頭治理、前端解決。

因地制宜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建鄴區將圍繞產業投資、金融科技兩個方面重點發力。發揮建鄴“基金群”作用,持續完善“科技—產業—金融”良性循環機制,更好賦能產業科技創新“從100到10000”的產業化加速階段。做大做強“金魚嘴每日路演”平台,全年舉辦“硬科技”專場活動100場以上,推動資本撮合更加精准、投后賦能更加長效﹔組建第二隻產業母基金,吸引CVC基金落地建鄴。同時,牢牢把握南京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核心區建設機遇,高質量運營金魚嘴金融科技產業生態中心,加快建設恆生電子第二總部,積極引育金融科技生態鏈企業,力爭新設科創金融專營組織20家、集聚金融科技企業100家。

跨境電商是對外貿易的新引擎,更是產業升級的新動能。昨天,記者來到位於生態科技島的江蘇江島數字跨境電商產業園,樓上樓下一派繁忙,企業鉚足勁爭分奪秒跑市場、搶訂單。去年底,建鄴區把跨境電商作為平台經濟重要切口,在生態科技島打造跨境電商產業園,佔地面積2.5萬平方米,一期開園3000平方米,集商品展示、交易、倉儲、物流、金融等功能於一體,不到兩個月時間已簽約企業30家,實現跨境電商出口額21億元。

“打造跨境電商產業園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一項重要舉措。產業園作為重要的賦能平台,將聚焦‘關稅匯清’、海外倉儲、尾程運輸等堵點難點,打造市場化、‘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圍繞企業培訓、海外倉建設租賃、出口退稅等重點,出台一套‘點穴’准的產業政策﹔著眼產品交流、資源撮合,邀請5—10家頭部企業參加,辦好全球賣家大會,不斷擴大行業影響力。”建鄴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說。

在金魚嘴每日路演中心,東南大學南京校友會低空經濟主題路演吸引眾多行家大咖、專家學者齊聚,共同探討低空經濟發展趨勢和產業機會,5家企業依次圍繞無人機、智能交通、商業航天等細分領域路演分享,投資人現場提問、點評,氣氛熱烈。

作為新質生產力的代表,低空經濟已經成為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方向。今年初,建鄴區成立低空經濟產業發展聯盟,發布首批試點示范應用場景,組建“低空經濟專班”,出台《低空經濟三年行動計劃》《低空經濟專項政策》,旨在打造具有建鄴特色的低空經濟產業體系。發力新賽道,建鄴區還將加快布局基礎設施,在主城區率先實現有常態適飛的低空空域、有協同布局的地面基建、有聯通空地的智能網聯,優先開發對時間敏感的生活場景、頻次較高的消費場景,打造中心城區應用場景重要首發地和推廣地,以試點場景實現小范圍閉環跑通,同時探索以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加大無人機在城市管理、應急救援等領域的應用,同步錨定上下游關鍵環節精准招引,重點支持無人機整機、eVTOL制造企業將研發中心、展銷中心落地,以“撥投聯動、以投帶引”挖掘招引目標企業。(衛凌雲)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