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民生

從合規使用到禁車上樓,長三角共謀電動車安全

2024年03月25日07:21 |
小字號

電動自行車作為環保、便捷的交通工具,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但也容易帶來一定安全隱患。這一周,長三角各地政府不約而同將目光聚焦在電動車的安全治理上。

堵疏結合,南京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再升級

3月18日,《南京市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管理辦法(草案)》(以下簡稱《辦法》)在南京市政府網站公布並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辦法》共26條,內容涉及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管理的全流程各環節。突出聚焦非法拼裝拆改,實施賦碼溯源管理﹔約束違法違規行為,加強風險巡查處置﹔優化充電設施布局,居住區域電價不高於居民電價﹔瞄准本質安全短板,加強智能化創新應用﹔加強住宅物業管理,明確物業服務人法定責任﹔規范從業人員行為,壓實配送企業主體責任﹔引導居民行業自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合力﹔實施產品質量責任倒查,開展跨區域責任追究等八個方面的主要內容。

停放安全和充電安全是《辦法》的突出關注點。《辦法》對在未與門廳、電梯廳、安全出口等公共區域進行有效防火分隔的架空層停放電動自行車或為電動自行車蓄電池充電,攜帶電動自行車或其蓄電池進入乘客電梯、公共交通工具等行為作出了禁止性規定。針對違規停放充電、非法租賃經營、違規改裝電池、私拉亂接充電等行為,明確了執法主體和相應罰則,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處罰力度,著力解決使用環節基層末梢管理不暢的問題。

《辦法》還充滿“溫度”,要求“優化充電設施布局,居住區域電價不高於居民電價”。鼓勵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配置建設電動自行車集中停放充電場所,保障職工“滿電回家”,緩解住宅小區充電壓力。

合力“排雷”,上海探索社區精細治理

“為了自身和他人安全,禁止電動自行車進入樓道,不在樓梯間、過道或室內充電,禁止飛線充電。”近日,滬上不少小區物業都在樓棟口貼出類似的安全告示。市公安部門、消防部門、物業管理部門等都在開展專項檢查,相關違規現象、消防隱患正被整改。

要讓人力監督和技術賦能兩種管理手段更好結合,關鍵是充分發揮好“人”的作用,激活社區自治力量。對於電動自行車隨意停放、入戶充電、飛線充電等行為,相關法律法規早有明確規定,也有相應的處罰方式。對此,不少街鎮、社區干部表示,在電動自行車管理方面,存在社區管理力量不足、權限不夠、資金短缺等問題。

擁有近4萬輛電動自行車的上海浦東新區張江鎮,自行開發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集中管理系統,能將充電樁、消防設施、監控、煙感設備等數據信息實時上報城運中心“一網統管”平台,快速閉環處理過充、過載、使用大功率電瓶等行為。

“要加大執法力度,做到有法必依。可鼓勵居民互相監督,利用各區原有的‘社區通’‘全崗通’‘幸福雲’等社區管理平台,鼓勵居民發現電動自行車違規行為后拍照一鍵上傳舉報,社區相關舉報信息和非機動車管理部門、公安部門、消防部門在系統后台聯動共享,方便執法部門及時依法處理。”有基層干部建議。

合規使用,浙江專項整治行動持續到年底

浙江省安全生產委員會、省消防安全專業委員會印發《浙江省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突出風險專項整治行動方案》,於今年3月至12月底集中開展專項整治。

“質量安全”問題風險,是此次專項整治行動的重中之重。根據《行動方案》,各部門將開展電動自行車、鋰離子蓄電池等產品質量專項執法行動,重點查處生產和銷售假冒偽劣產品、無証生產、不按標准生產等違法行為,以及未經認証擅自生產、銷售、進口電動自行車的違法行為。

電動自行車的安全隱患不僅於此。目前,我國已對電動自行車全面實行挂牌管理制度,能挂牌的電動自行車原則上都應該是合法、安全的產品。然而,消費者自行改裝等行為頻發。這一現象在快遞、外賣等行業尤為集中。

對於這些非法改裝的銷售者、維修者,以及駕駛改裝、拼裝、加裝的電動自行車上道路行駛的違法行為,浙江將開展重點整治。相關部門還將壓實外賣平台、騎手眾包企業、快遞服務企業主體責任。

在眾多安全隱患中,電動自行車“上樓”最受關注。此次針對電動自行車違規充停等突出違法行為,各部門將繼續開展打擊整治,重點關注電動自行車佔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樓梯間、高層民用建筑公共門廳等。

從合規使用,到“禁車上樓”,接下來各地將多管齊下、形成合力,有效排除電動自行車帶來的消防風險。(黃紅芳)

來源:新華日報·交匯點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