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民生

南京地鐵5號線南段工程通過竣工驗收 線路全長17.1公裡

2024年03月25日07:34 | 來源:南京晨報
小字號

  記者從南京地鐵公司獲悉,隨著南京地鐵5號線南段(吉印大道站—神機營站)工程於22日順利通過竣工驗收,關於5號線南段工程初期運營前的安全評估工作正有條不紊進行中,為該段開通試運營打下堅實基礎。

  南京地鐵5號線南段工程竣工驗收范圍始於吉印大道站,止於神機營站,驗收線路全長17.1公裡,驗收站點11座。初期運營線路始於吉印大道站,終點站設於文靖路站,初期運營裡程為12.9公裡,設站9座,其中換乘站3座。全線均採用地下敷設方式。

  根據住建部《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工程驗收管理暫行辦法》(建質〔2014〕42號)及江蘇省《城市軌道交通工程質量驗收統一標准》要求,南京地鐵建設有限責任公司成立了5號線南段竣工驗收委員會,並於2024年3月20日至22日組織召開了5號線南段竣工驗收會。為確保驗收質量,本次驗收會議還邀請了14位專家對5號線南段工程進行全面檢查和功能核驗。

  據悉,本次竣工驗收內容主要包括5號線南段工程政府部門有關文件及批復,工程驗收文件及資料,試運行期間運行情況﹔線路、軌道、限界、車站建筑、結構、裝修、導向標識、供電、信號、通信、綜合監控、FAS、PIS、AFC、門禁、環控、通風空調、給排水和消防、動力照明、站台門、電(扶)梯等土建、機電及系統安裝工程。

  驗收委員會聽取了南京地鐵建設有限責任公司所作的項目執行情況報告,設計、施工、監理工程單位代表所作的工程總結及運營公司所作的試運行情況報告,分綜合、土建裝修、機電和系統四個驗收組對線路、限界、軌道、車站、區間、車輛段、主變電所、機電及系統設備進行了工程實體質量檢查,並對系統和機電設備進行了133項測試,同時查閱了工程施工資料,經充分討論和交流,驗收委員會一致認為:5號線南段工程已基本完成了工程建設任務,達到了設計及相關規范要求,各系統運行穩定,同意通過竣工驗收。

  南京地鐵5號線南段竣工驗收的順利通過,標志著該段向通車運營又邁出關鍵一步。據5號線項目工程師介紹,在5號線南段工程建設過程中突破眾多施工重難點,通過工法升級,提升施工效率。比如在九龍湖南站至誠信大道站區間,通過對既有3號線隧道採取合理、有限加固及盾構機克泥效工藝、注漿超前加固,在南京首次實現富水軟土地層盾構“1.92米超小淨距”安全無感穿越運營地鐵隧道。(陳彥)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