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人民日報丨南京市博物總館副館長宋燕:用青少年喜愛的方式打開博物館

宋 燕
2024年03月26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3月26日11版 版面截圖

原題:用青少年喜愛的方式打開博物館(新語)

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博物館事業搞好。博物館建設要更完善、更成體系,同時發揮好博物館的教育功能。”隨著“博物館熱”持續升溫,越來越多青少年走進博物館,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博物館通過策劃展覽、開展活動、提供服務,幫助青少年開闊眼界、增長知識,也收獲了提升博物館教育水平的新思路。

博物館不斷豐富展覽內容,策劃適合青少年群體的展覽,輔以形式多樣的展示方式,引導青少年主動探索、發現和學習。讓青少年成為展覽的主角,是博物館策展的全新視角。位於江蘇南京的六朝博物館讓孩子們把自己的作品策劃成展覽在館內公共空間展示,設計觀展動線,探討道具、展架的多樣化運用,並以情景劇、匯報、相聲等形式分享策展心得。

在教育活動的開發設計中,博物館堅持“文化育人”,讓青少年在互動體驗中感受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近年來,南京市博物總館開展“太白之旅”“明都南京知多少”“三國將軍煉成記”“考古六朝·雙城記”等親子活動,激發青少年探究與傳承傳統文化的熱情。“跟著名著學語文”“典籍裡的六朝”等經典名著賞讀分享活動,豐富青少年對社會人生的認知。“文物裡的小美好”“小小非遺傳承人”“園林·昆韻”等系列課程,融入古代歷史、非遺傳承、園林藝術、音樂美育等,讓青少年獲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

此外,博物館和學校在共建方式上不斷探索,通過策劃校本課程、博物館研學、遺址尋訪等活動,將博物館教育納入學校課后服務,使博物館成為“第二課堂”。南京市民俗博物館充分利用民俗、非遺、古建等優勢資源,通過非遺手工體驗、民間游戲競技等形式引導未成年人傳承民俗非遺文化。這些活動滿足了學生群體的需求,提升了青少年的人文素養。

博物館裡還有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小小志願講解員”。“小靈星”紅領巾志願者、“梅園紅”紅領巾志願講解員、“紅領巾”小小宣講員等都是南京市博物總館志願團隊中的重要力量。通過參觀引導、講解服務等,他們用稚嫩的聲音將藏品背后的歷史文化傳遞給更多人,同時也提高了自身的知識水平、溝通能力和社會責任感。

博物館公共空間推出個性化講解導覽、看展活動包、VR觀展設備、熱門打卡點等,滿足青少年觀展需求,進一步增強體驗感。六朝博物館和譯林出版社、南京出版社合作,開設了六朝閱讀空間、南京書展等,推出“博物館+圖書”的“共享閱讀空間”服務。同時,博物館還開發了線上展覽、雲課堂、文物互動等平台,讓青少年可以全面體驗博物館裡的奇妙和精彩。

期待博物館、學校、社會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為青少年營造更多充滿樂趣、富有教育意義的博物館空間,用青少年喜愛的方式打開博物館,在他們心中種下文化自信的種子,讓他們收獲知識、健康成長。

(作者為江蘇省南京市博物總館副館長)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