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極氪沖出車展展台致5人受傷 南京有商場忙著給展車裝限位器

2024年03月26日07:2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極氪展車失控,造成車展現場的4輛比亞迪展車受損

  事故造成5名觀眾受傷,好在均無生命危險

  3月24日,在南京一車展上,一台極氪品牌汽車突然啟動,不僅有人員被撞倒在地,還造成現場4輛比亞迪展車不同程度受損。目前已確認5名觀眾受傷,好在均無生命危險,其中3位經檢查無恙后已出院,另外2位輕傷者仍在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採訪得知,由於事發地在展館內,不屬於道路交通事故。律師表示,受害方可優先選擇向車企方主張權利。據悉,目前已有商場內的展車被要求加裝輪胎限位器,以防止車輛誤發動事件的發生。

  現場還原

  沒開啟展車模式 極氪沖出展台闖禍

  昨天,極氪失控一事迅速登上熱搜,極氪南京區域方面也發文,稱事故源於參展車輛管理失誤。

  極氪方面表示,事發后主辦方已清場保障安全,極氪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報警,將傷者送醫救治,並積極協助傷者就醫。同時,與車展主辦方等相關方積極協商,妥善處理后續事宜。經自查確認,參展車輛管理失誤,未按規定開啟展車模式,處於駐車舒享模式且汽車鑰匙在有效使用范圍內。目前,極氪已緊急在全國范圍內開啟展車自查,避免類似風險。“對於此次事件我們會吸取教訓、引以為戒,進一步強化內部運營管理和人員安全意識培訓。”

  比亞迪參展商在接受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傷員中有一位是展台工作人員,萬幸只是輕傷,現場車輛受損賠償,還需等極氪汽車的事故鑒定報告。隨后,記者聯系極氪客服,對方不願意進一步接受採訪,並表示一切以聲明為准。

  現場一位參展方目擊者向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回憶,事發時自己離現場不到2米,隻見一輛極氪突然啟動,撞向對面的展台,展會方立刻進行了處理,120救護車很快開到了現場。

  極氪不是第一次了 展車曾被男童開動

  “看車人進入展車,四處摸摸碰碰是很正常的事,當時,我第一反應是這車輛沒有啟動展車模式,因為靜態展示在車輛啟動展車模式后,不管怎麼踩電門挂D檔,車輛都不會有反應。”

  這已經不是極氪第一次發生類似事故。2023年6月份,福建廈門一商場內極氪汽車的展示車輛就曾被男童開動,駛出展位后與商場手扶電梯發生碰撞。極氪方面對此也曾回應稱,“將吸取教訓,引以為戒,強化內部管理和人員安全意識培訓。”

  焦點兩問

  1不屬於道路交通事故,誰來承擔責任?

  律師:要根據各方責任來分配相應損失

  由於本次事故發生在車展現場,並不在公共交通環境,所以不屬於道路交通事故。那麼問題來了,究竟誰應該承擔責任呢?

  江蘇同大律師事務所李小亮律師認為,這起事故中,車輛銷售方雖然承認有“管理失誤”等問題,但是其並沒有承諾承擔全部責任或者具體承擔幾成責任。該事件的處理要看各方的責任,包括車展主辦方、車輛銷售方、車內體驗者、傷者、受損物品所有人等,根據各方的責任,再分配承擔相應的損失。

  各方可以協商,協商不成時,隻有通過法院訴訟解決。傷者或者受損物品所有人可以對車輛銷售方和當時的車內體驗者提起訴訟,也可以對車展主辦方提起訴訟。據悉,《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三十八條規定,消費者在展銷會、租賃櫃台購買商品或者接受服務,其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可以向銷售者或者服務者要求賠償。展銷會結束或者櫃台租賃期滿后,也可以向展銷會的舉辦者、櫃台的出租者要求賠償。展銷會的舉辦者、櫃台的出租者賠償后,有權向銷售者或者服務者追償。

  2電車啟動靜悄悄,參展如何保障安全?

  業內:開啟展車模式,讓車輛無法移動

  此次事故,也給“展車安全”敲響了警鐘。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了解到,3月25日,南京金鷹物業通知商場內的展車,加裝輪胎限位器,以防止車輛誤發動。

  “我們品牌一大早就對店內車輛開啟自查,大家當引以為戒。現在電車新品牌門店擴張迅速,一線銷售人員流動大,千萬不能放鬆人員培訓和車輛管理工作。”一位新能源品牌南京門店銷售經理表示,在油車時代,參展車輛現場管理主要是“兩把鎖”:實際油量在紅線以下,車鑰匙統一管理。並且,參展油車通常處於熄火狀態。當前,電車展車管理也是“兩把鎖”:開啟展車模式,一旦開啟車輛便無法移動﹔車鑰匙統一管理。

  汽車智能化發展,給展車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當下,大多數電車有遠程啟動功能,若沒有開啟展車模式,鑰匙在車輛安全距離內,車便感應到並自動啟動,電車啟動后,不像油車有明顯的轟鳴聲,而是非常安靜,並且有的換擋方式設計得非常靈巧,輕摁一下就換了擋。”這名銷售經理稱,看車人上車后,對一切都比較新奇,摸摸碰碰之間可能就點到了D擋,自己毫無察覺。

  “智能化是一把雙刃劍,這就需要在汽車設計階段,給智能加一把鎖。”這位銷售經理提到,自己所負責的電車品牌目前新增了一項功能,即當你坐進車內,立刻猛踩電門,車便判定你為誤踩,剎車會立即介入,這就大大減少了誤踩電門的隱患,“另外,汽車品牌研發階段,是否應當考慮,對‘換擋’有更明顯的提示。”(曹志娟 郭一鵬)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