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淮安管仲鎮劉崗村獲評“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村”

2024年03月26日15: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公布第六批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名單,淮安市管仲鎮劉崗村獲評“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村”。

劉崗村航拍全景。淮安煙草供圖

劉崗村航拍全景。淮安煙草供圖

劉崗村是淮安市煙草專賣局(下稱“淮安煙草”)鄉村振興幫促村,自開展駐村幫促工作以來,該村堅持“生產發展、生活寬裕、村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理念,將生態文明建設融入村庄治理全過程。

“近兩年,我們對祖窯大溝等河道進行清淤整治,相關河道全面落實責任制,做到‘三無三清’,水環境治理成效明顯。”劉崗村黨總支部副書記朱文宏表示,狠抓環保治理工作,加強環境保護宣傳教育,有效提升了村庄的綜合環境,帶動了農業生產及生態旅游業發展。

劉崗村開展生活污水管網建設。淮安煙草供圖

劉崗村開展生活污水管網建設。淮安煙草供圖

為扎實推進生態文明示范村創建,淮安煙草駐村工作隊協助劉崗村開展了水、氣、土壤、固廢等環境治理。區域內整體生態環境狀況良好,水體、大氣、噪聲、土壤環境質量達到功能區標准並持續改善,村民對環境狀況的滿意率達到92.5%。全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成並有效運行,村周邊有條件的生活污水均通過管網納入污水處理廠或一體化污水處理設施統一處理,年生活污水處理率達到92%。

“自從排水管道建好后,我們再也不往河道裡倒生活污水了,周邊環境也跟著變得更好了。”村民劉嘯說。

駐村工作隊隊員開展關愛留守兒童活動。淮安煙草供圖

駐村工作隊隊員開展關愛留守兒童活動。淮安煙草供圖

春風沐田野,文明潤鄉村。淮安煙草還成立了關愛未成年人志願者服務隊,積極推動志願服務常態化長效化,持續打造“金葉護花蕊”志願服務品牌,陸續開展“攜手慶六一 關愛暖童心”“金葉護花蕊 書香伴成長”等主題活動,關愛幫扶村兒童200余名。(耿浩)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