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江蘇連雲港高新區:“智能車間”讓工廠更智能

2024年03月27日14:18 |
小字號

“智改數轉已經不是企業發展面臨的‘選擇題’,而成了‘必修課’﹔不僅是‘發展問題’,更是‘生存問題’。”近期,江蘇連雲港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劉虹在該區第二屆智轉數改暨專精特新企業培育交流會中說道。

在新型工業化的道路上,“智改數轉”正成為連雲港高新區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興賽道,智能車間建設則是其重要一環。去年,該區推進實施“智改數轉”項目46個,新認定2家省級智能制造示范車間、5家市級智能制造示范車間,省市級智能制造示范車間總數達到16家。

“改造后車間產值可由改造前的6800萬元提升至4.95億元,產值增長率高達728%。”日出東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長、空氣能產業公司總工程師尹亞領說。該公司車間全面上線ERP、MES、PDM等智能車間管理系統,可以實現ERP生產訂單同步到MES系統生成生產工單,導入生產計劃,自動形成日生產計劃排程。再根據產品數據管理系統中的產品信息,生成生產任務單,排產到具體生產設備和模具,同時拉動物料配送。智能化改造使車間人均生產值由改造前的74萬元提升到147萬元。

同樣嘗到“智改數轉”甜頭的還有專業從事流體儲運裝卸設備機器控制的連雲港天邦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近年來,天邦科技順應數字化、智能化發展趨勢,引進了一系列智能化裝備,實現了設計、生產、採購、倉庫、銷售端的數據流通。“智能化車間改造提高了空間利用率,讓生產工序更加集中,車間產能是改造前的3—5倍。”該公司總經理助理吳立峰表示,今年將繼續擴改建生產車間,並利用物聯網賦能制造,新增自動化裝配生產線、焊接機器人生產線、高精度智能化檢測設備、MES等生產管理系統,進一步提升企業生產制造水平。

在連雲港高新區,江蘇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電子級球形硅微粉智能化生產車間,採用ERP、QMS等先進智能設備及管控系統,提升了現場作業標准化、自動化和智能化水平,用工人數降低10%,產品不良率降低約40%。

讓“制造”變“智造”,加快制造業“智改數轉”步伐,加速促成智能化車間,成為連雲港高新區發展新質生產力的聚焦方向。今年,當地提出,以診斷促動員、以標杆強示范、以案例添信心,實現企業由“要我轉”到“我要轉”。通過持續摸排企業在智能生產線、智能車間、智能工廠等方面的改造需求,建立年度重點“智改數轉”項目庫,全面掌握每家企業情況,畫好工業企業“數字畫像”,提供免費診斷、智能化技改、標杆打造等服務,讓企業看到“轉”的前途,找到“轉”的路徑。(趙斯亮)

來源:連雲港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