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連雲港:深度融入淮海經濟區

2024年03月27日17:54 |
小字號

隨著一聲鳴笛,滿載著80TEU徐州本地生產的摩托車、工程機械等貨物的“81704”次海鐵聯運班列從淮海國際陸港鐵路集散中心啟程。這批貨物抵達連雲港港后將通過海運出口至印度尼西亞及非洲各國。近年來,我市深度融入淮海經濟區,攜手區域相關城市,深化交流、密切合作,各項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市發改委黨組成員、市委軍民融合辦副主任樊繼強表示,當前,連雲港正在積極建好淮海經濟區出海口,努力為區域協同發展打開開放新空間。

深入推進交通互聯互通,夯實協同發展基礎。近年來,我市加快推進交通規劃協同對接,沿海高鐵連雲港至鹽城段和連雲港至臨沂高速鐵路已列入《江蘇省“十四五”鐵路發展暨中長期路網布局規劃》和《山東省綜合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2018-2035年)》。宿連航道(京杭運河至鹽河段)整治二期工程連雲港段開工建設,宿連航道(徐圩港區、連雲港區疏港航道)前期工作全面啟動,力爭2025年具備開工條件。連雲港港旗台40萬噸礦石碼頭完工並通過交工驗收,具備40萬噸超大型散貨船靠泊接卸能力,成為省內首個靠泊40萬噸船舶的沿海碼頭,成功躋身世界深水大港行列。積極推動內河集裝箱運輸和歐亞班列蓬勃發展,打造多式聯運新高地,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數字化指揮中心建成投用,上合物流園獲批國家級示范物流園區。創新鐵水聯運“一單到底”模式,推廣至鞏義、蚌埠、西安、鄭州、盤古寺、洛陽等流向。

推動生態協同共治,守護一方山水。近年來,我市加強區域跨界河流綜合治理,定期對新沭河、龍王河、小龍王河等跨省河流交界斷面水質進行監測,汛期加密監測頻次,及時掌握水質變化情況,數據與上游地區共享。東海縣生態環境局與臨沂市生態環境局郯城縣分局,贛榆區生態環境局與日照市生態環境局嵐山分局、莒南分局分別建立執法聯動機制並嚴格落實,共同強化邊界地區治污要求,妥善處置跨區域環境污染糾紛和邊界環境污染等問題。常態化開展聯合執法,針對邊界地區重點河段、碼頭和交錯區域企業等,我市和山東臨沂市生態環境局充分履行各自屬地監管職責,互通互享交界邊界地區相關信息,密切配合行動,有效堵塞監管漏洞,保障執法成效。此外,我市還與周邊城市建立區域聯動應急響應機制,確保第一時間發現處置有關問題,有效預防和應對跨境突發水污染事件。

民心相通,交往更加密切。春天是港城最好的季節,來自臨沂市的游客王璇周末帶著家人在連雲港度假。她告訴筆者,連雲港海上雲台山非常漂亮,她經常帶著家人周末到山下住一宿,體驗山中春天感覺。王璇周末的港城游是淮海經濟區文旅融合的一個縮影。2023年以來,連雲港市加強與周邊城市資源整合,加大在淮海區域的文旅推介宣傳,先后在濟寧、臨沂、商丘、徐州等城市開展文旅推介活動,連雲港部分重點行業單位與外地組團社簽訂了文旅合作協議。此外,我市還推進職業教育領域貫通協作工作,推動跨區域招生,促進區域人才共育。強化創新創業教育,助力學生就業創業。加強區域職教合作,開展職業教育貫通培養。連雲港市藝術學校與徐州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達成了音樂表演、舞蹈表演專業“3+3”中高職合作辦學意向,並於2021年秋季學期開展了舞蹈表演專業“3+3”徐州幼師班的招生,2023年秋季開展了音樂表演專業“3+3”徐州幼師班的招生。此外,我市還積極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推動區域內住房公積金繳存信息互認、實現職工繳存資金轉移接續、個人賬戶在線轉移、繳存明細接續互認等工作。(周瑩 連發 楊開林)

來源:連雲港發布

(責編:張程、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