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江蘇金租:金融賦能機械設備“以舊換新”

2024年03月27日12:0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農機手姜青新購買的履帶式收割機。江蘇金租供圖

農機手姜青新購買的履帶式收割機。江蘇金租供圖

“新購買的履帶式收割機能夠實現‘一機多用’,可收割油菜、水稻、小麥、玉米等多種作物。同時,寬幅履帶在濕田裡不易積泥,能夠適應多種地形。”來自江蘇沛縣的農機手姜青說,老舊農機“退役上新”后,作業效率得到了顯著提升。

今年3月,國務院印發《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江蘇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江蘇金租”)立足租賃稟賦優勢,緊抓工程機械與農業機械兩大主線,為中小微企業、農戶設備更新、擴大生產、資金周轉提供專業的金融支持,打通“設備更新”資金堵點,推進設備更新、產業轉型升級。

電動重卡在廠區內充電。江蘇金租供圖

電動重卡在廠區內充電。江蘇金租供圖

在新疆某特大型鋼廠,一輛輛新能源電動重卡拉載著熱卷、冷卷、板材等產品在廠區裡來回穿梭。據了解,該鋼廠已將80%的運輸作業車輛由燃油車替換為電動重卡,達到了國家A級環保績效企業標准所要求的清潔運輸比例。

企業採購、更新設備費用較高,需借助金融機構緩解資金壓力。此次,江蘇金租為該鋼廠融資近1000萬元,採購了20台歐曼牌純電動半挂牽引車。按照每輛車30噸載重量、每天平均運輸200公裡計算,與之前燃油重卡相比,每車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240噸。

截至目前,江蘇金租在車輛採購、換電站、電池等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上累計投放金額超100億元,投放新能源公交車乘用車、商用車、重卡、環衛車等各類車型超5萬台。

山貓滑移裝載機搭載銑刨器進行道路養護現場。江蘇金租供圖

山貓滑移裝載機搭載銑刨器,進行道路養護。江蘇金租供圖

在公路養護中,小范圍的路面銑刨最是常見。陝西捷世通機械科技有限公司使用的傳統銑刨機刀頭刀間距較大,銑刨作業深,銑刨過后需重新加鋪路面,這在無形中增加了養護成本與難度。在承接時間緊、要求高的某高速公路項目后,該企業決定對傳統設備進行更新換代。

經過考察和對比分析,陝西捷世通最終選擇了身材小巧、施工高效,作業時對交通影響小,能同時進行清掃、鏟運等其他作業的山貓滑移裝載機搭載銑刨器。了解企業需求后,江蘇金租聯合山貓廠家在市場上推出演示機定制化方案,並以融資租賃的形式為企業購買了新設備,而設備的出租收益不僅能夠覆蓋每期租金,還為企業的自營業務注入了新的活力。

“這次設備更新不僅降低了融資成本,還幫助我們迅速佔領市場。”陝西捷世通創始人高保軍表示,通過融資租賃的方式採購新設備,企業提高了路政施工效率,拓展了道路養護業務。

“在大規模設備更新的政策背景下,將進一步推動行業聚焦主責主業、回歸租賃本源、凸顯‘融物’特色。”江蘇金租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聚焦服務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做精租賃物細分市場,結合產業類別、行業特點等提供定制化方案,使金融創新更好服務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