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2024年江蘇生態環保立目標:“藍天率”要達8成左右

2024年03月27日07:1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過去一年,江蘇生態環境保護究竟完成得如何?3月26日,江蘇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審議2023年度全省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的報告。

  隨著我國氣象條件進入新一輪厄爾尼諾周期,階段性冷暖交替加劇,“過山車”式的氣象條件頻繁,給大氣環境質量帶來較大沖擊。 報告顯示,受不利氣象條件等影響,評價空氣質量的PM2.5、PM10、NO2和SO2濃度同比分別上升3.1、5.7%、8%和14.3%,CO濃度同比持平,O3濃度同比下降2.3%。PM2.5平均濃度33微克/立方米,連續3年以省為單位達到環境空氣質量二級標准,扣除沙塵異常超標天后,空氣優良天數比率79.6%,同比提升0.6個百分點。全省酸雨平均發生率為4.0%,同比下降0.3個百分點,降水酸度和酸雨酸度同比基本持平。

  報告明確,2024年全省生態環境保護的主要目標是:PM2.5濃度達到32微克/立方米左右,空氣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0%左右﹔國考斷面水質優III比例達到90%左右,同時確保國考斷面水質無劣V類,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 (VOCs)、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別削減7.68萬噸、7.13萬噸、12.3萬噸、0.66萬噸。

  針對當前生態環境保護面臨的諸如氣候、產業結構等問題,今年江蘇還將進一步打造綠色低碳發展高地,加快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改善,全力抓好長江太湖綜合治理,扎實推進環境治理能力提升,以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努力在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石小磊)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