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長江江蘇段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率超99%

2024年03月27日10:4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3月26日,《江蘇省長江船舶污染防治條例》(下稱《條例》)實施一周年調研座談會上發布的相關數據顯示,《條例》實施一年來,長江江蘇段船舶生活污水、油污水、洗艙水等各類水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率超過99%。

南京油運船舶洗艙站內,一船舶正在進行洗艙作業。曈暚攝

南京油運船舶洗艙站內,一船舶正在進行洗艙作業。曈暚攝

江蘇海事局副局長黃燕品在會上介紹,《條例》是長江流域首部船舶污染防治的地方性法規,明確了海事、交通運輸、生態環境、住建等部門在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過程中的監管職責。《條例》實施后,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率持續提升,接收量再創新高。2023年,長江江蘇段共計接收船舶生活污水28.41萬立方、61.9萬艘次,同比分別增長9.3%、9.75%﹔接收生活垃圾4180噸、73.84萬艘次,同比分別增長35%、7.2%﹔承接各類危險品船舶洗艙作業208艘次,同比增長近40%。

數據提升的背后,離不開信息系統的支持。《條例》實施后,由江蘇海事局主導開發的長江干線船舶水污染物聯合監管與服務信息系統,在長江沿線九省兩市使用,注冊使用人數超過33萬﹔長江江蘇段港口船舶岸電管理信息系統亦在長江全線推廣應用,提升了船舶污染防治信息化、智能化發展水平。

長江江蘇段承擔了超過長江全線70%的貨物運量,年貨運量近20億噸。其中,船載危化品運輸船舶日均500艘次,危險貨物運輸量佔長江全線80%,年吞吐量近1.7億噸,位列全國第一。此外,該段也是南水北調、江水東引、引江濟太工程的水源地,以及沿線31個縣市接近3100萬人口的飲用水水源地,保障船舶安全、防范水污染的監管責任重大。《條例》實施一年來,當地還在該段查處涉污違法行為490起。(陳俊杰 趙國靖 曈暚)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