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1-2月江蘇中歐(亞)班列開行430列 同比增長近兩成

2024年03月28日07:28 |
小字號

今年以來,中歐班列加速運行,高效串聯起江蘇與全球的供應鏈“大動脈”,前兩個月,江蘇中歐(亞)班列開行同比增長近兩成。

3月24日下午,南通海安鐵路物流基地迎來了當地首趟歐洲進口直達班列。這趟專列滿載1800噸葵花籽原油從俄羅斯巴爾瑙爾站始發,經滿洲裡口岸運抵海安,全程運輸時間15天。

江蘇金洲糧油集團董事長徐劍告訴記者,之前需要通過水路、鐵路、陸路的方式,經過多次中轉才能到達國內工廠,途中需要兩到四個月的時間。這次通過中歐班列回程專列,大幅度減少了物流的時間,預計全年可節約物流費用2000萬元左右。

在蘇中蘇北地區,當地的裝備、紡織、食品、化工等經濟支柱產業所需生產原料與歐洲、中亞地區主要出口原料高度契合,經貿往來頻繁,歐洲回程班列通道打通后,每月將新增3列左右的班列。今年以來,為了給外貿企業“走出去”拓展新通道,江蘇進一步完善江蘇班列多元通道布局,提高貨物運載通行能力。前不久,交通、海關等部門攜手推出龍年首趟跨裡海中亞班列,從南京鳴笛啟程前往阿塞拜疆的巴庫。此趟跨裡海班列的開行,夯實了中歐班列“南通道”發展基礎,助推更多的江蘇制造直通海外。

據統計,今年1-2月,江蘇中歐(亞)班列運載貨物34866標箱、籠車商品車出口139車,共計開行430列,同比增長17.5%。一條條“商貿線”,正串聯起互惠共贏的“經濟帶”,形成優勢互補的“生態圈”。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尹美又 周雷 南通台 連雲港台 海安台 編輯/胡超)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