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南京江北新區:實干展現新作為 實績彰顯新擔當

2024年03月28日14:43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江北新區研創園

  南京生物醫藥谷

  上門服務為企業排憂解難

  春風吹,腳步疾。

  “一把手”帶隊頻繁走進企業調研座談,助企紓困解難﹔項目建設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科研工作者爭分奪秒攻關技術難題,推動成果轉化﹔招商引資人員四處出擊,項目紛至沓來……奮進的脈搏,跳動在江北大地的每一根毛細血管裡。

  2月19日,南京江北新區召開“新春第一會”,提出“服務企業、項目建設、研產貫通、招商引資”四大行動。一個多月的時間,新區上下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隻爭朝夕的精氣神、舍我其誰的責任心,全力推動“四大行動”向縱深推進,各項行動已經初見成效。

  以實干展現新作為,用實績彰顯新擔當,“四大行動”的成績鼓舞人心,“四大行動”的號角催人奮進。

  服務企業有溫度

  “我們公司不在產業園區內,但團隊有很多高精尖人才,希望也能享受到人才公寓相關政策。”近日,江北新區經濟發展局、科技創新和大數據管理局聯合調研企業,在走進南京東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時,公司負責人當面提出了這個訴求。不一會兒,記錄著這條訴求的“問題待辦清單”已經傳遞到具體辦事員手中。幾個小時后,企業便收到了人才安居服務平台申報相關流程,並在一位專業人員指導下順利提交材料,完成填報。

  傾聽企業心聲,解決企業難題,連日來,新區全面開展服務企業大走訪活動,領導帶隊,專班跟進。“收到企業訴求后,能夠現場解決的由走訪服務人員直接解決﹔對於無法立刻解決的問題,我們會及時報各級服務企業工作專班,做到事事有回應,件件有結果。”新區經濟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江北新區,“服務企業”行動正在遍地開花。新區綜合部會同衛生健康和民政局搭建工作推進平台,幫助協調馴鹿生物盡快實現“醫藥進醫院”﹔黨群工作部通過黨建“紅線”貫通產學研,將景瑞康分子醫藥公司納入生物醫藥黨建聯盟活動名單,解決了企業研產轉化合作伙伴較少的問題﹔經濟發展局積極對接省、市發改委,做好揚子巴斯夫、愛克太爾等企業節能審查事前服務工作,確保項目順利開展﹔自貿區綜合協調局為跨境電商企業開拓海外業務提供便利,積極推進跨境數據專線安全管理試點工作……

  目前,江北新區已完成重點企業第一輪大走訪,摸排企業問題訴求1259條,首問辦結1052條,提交專班辦理207條,其中已辦結200條,正在辦理7條。

  推進“服務企業”行動,新區上下還不斷打開思路,在紓困解難的基礎上,進一步助企惠企。

  近日,南京生物醫藥谷園區食堂“對外開放”,這裡原是新區生命健康辦工作人員的就餐點,現在園區的企業家們可以來此辦卡就餐。

  “以前,我們想了解企業發展情況,要‘湊’一個雙方都有空的時間。”生命健康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之所以將食堂開放給園區企業家們,正是為了建起一個輕鬆高效的政企對接渠道。為此,生命健康辦快速統計就餐人數,規劃就餐情況,推出“企業家開放食堂”。

  “現在,每天都有見面的機會,企業有什麼想談的,就直接在食堂找我們,很快就能對接上。”在這位負責人看來,開放食堂,解決午飯問題是小事,更重要的在於距離的主動拉近。當會議桌上的議題,成為飯桌的輕鬆對話,也是為“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服務寫下新的注解。

  項目建設提速度

  全長10公裡,歷經近8小時運輸,3月22日早6點,由南京揚子檢修安裝有限責任公司制造的醛異構物塔,安全抵達位於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園內的誠志永清項目建設現場。

  這個醛異構物塔被大家稱為“百噸王”,它有72米的“身高”,250余噸的“體重”,是誠志永清新材料價值鏈項目的核心關鍵設備。

  雖然從揚子檢安公司運輸到誠志永清隻有10公裡,但沿線道路復雜、設施淨空過低、橋梁荷載力亟需驗算。得知這一情況后,新材料科技園主動靠前服務,經過多方協調,由新區公路管理站牽頭,聯合交警、交通、執法總隊、揚子石化等相關單位與企業進行了多輪論証評審,最終敲定了道路運輸方案。3月21日晚8點,相關單位早早趕到現場,“百噸王”啟程。

  “由於今晚的‘乘客’特殊,我們提前做好了各種預案和應對措施。尤其是行駛路線中有四個橋梁和四個道口,我們對通行安全和轉彎半徑進行反復驗算和論証,不能讓‘百噸王’在路上遇到障礙。”新材料科技園封閉化管理部相關負責人說。

  除了運輸方案,在前置環節中,審批也十分關鍵。本次“百噸王”入園,新區公路管理站在審批工作上進行了進一步優化。“我們將服務由審批窗口延伸至企業車間,精准對接重點企業聯系人,服務重點項目,盡最大可能為企業節約時間。”新區公路管理站相關負責人表示。

  “百噸王”安全進入項目現場,只是新區上下推進“項目建設”的一處縮影。自“四大行動”開展以來,新區通過建立項目周報機制、全面開展項目走訪、推動項目問題協調等舉措,推動重大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中央商務區協調行政審批局,明確海納醫藥總部項目地庫設置機械停車許可方案,由原來的6月份提前至3月份開工﹔生命健康辦協調新區消防部門,加快推進藥明康德南京聚慧園6號樓項目消防驗收手續辦理,確保項目比原計劃提前2個月竣工達產﹔研創園協調新區質安站、消防等部門,持續跟進協助南京豐大國際項目開業手續辦理﹔行政審批局召開金陵石化高端日化品及轉型升級項目推進會,就項目規劃、圖審、施工招標、施工許可等開工前關鍵手續節點進行詳細梳理,並明確各手續辦理時間……截至上周,新區各單位累計走訪項目376次,對接解決問題85個﹔129個當年實施重大產業項目完成投資43.55億元,超序時進度2.1個百分點﹔43個新開工項目已開工23個,開工率53.5%。

  研產貫通推精度

  作為國家級新區,如何因地制宜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在江北新區,“研產貫通”行動的深入開展,通過精確構筑“研”的優勢,加速展現“產”的實力,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

  位於江北新區研創園的矩陣時光數字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在量子區塊鏈技術領域成功跨越1/3容錯極限,取得重大突破,此項成果將顯著提升區塊鏈技術的安全性和穩定性,為數字經濟的安全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在項目實施過程中,研創園在創新環境營造、產學研合作推進、人才引進培養以及業務拓展等方面,為公司提供了諸多支持。”矩陣時光相關負責人表示。

  3月8日,位於智能制造產業園的基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體外診斷儀器及試劑產業化項目封頂,該項目緊跟行業步伐,擴大以化學發光、凝血、流水線、分子等為抓手的產品體系,構建起以POCT條線為基礎的高端醫療器械制造集群,不僅是企業發展的又一個裡程碑,也是智能制造產業園“研產貫通”的新標杆。

  無論是推進從0到1的創新研發,還是加速從1到100的成果轉化,“研產貫通”行動都在逐一打破從研到產每一個環節的痛點和堵點。

  江北新區科技創新和大數據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一方面,新區全面拓展“產”的源頭活水,各平台各街道發揮服務研發主體主力軍作用,加大走訪服務力度,每月對轄區內重大創新平台、新型研發機構、人才團隊、重點科技企業在研且臨近產業化的項目、擬引進的科創類項目實施滾動梳理,同時建立“研發成果庫”﹔另一方面,全力推動“產”的落地發展,各平台各街道根據自身空間國土、載體等資源條件,形成“資源信息庫”,每月匯總更新,發揮“兩庫對接”機制,及時快速服務研發成果及科創類項目落地轉化。

  截至上周,已走訪對接研發主體447家,梳理成果267項,目前正在一一對接中。

  值得一提的是,新區還通過發揮百億產業母基金及“A+G+D+S”產業子基金作用、對接各類產業投資基金及知名風投機構、加強與銀行合作豐富科技金融產品供給,持續為企業的創新賦能,為項目落地提供保障。

  招商引資強力度

  招商引資是經濟工作的生命線,“四大行動”實施以來,新區上下持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深挖招商引資“源頭活水”,打造經濟發展“強勁引擎”。

  3月初,中國外貿新春第一展——第32屆華東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在上海舉辦,江北新區芯科跨境電商產業園展區讓人眼前一亮,吸引不少企業代表駐足咨詢。該展區由新區芯科跨境電商產業園與新區多家企業組成,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去年剛剛開園的芯科跨境電商產業園首次亮相國家級展會。

  “我們希望將園區的標志帶進‘華交會’,以展博形式創新招商模式。”芯科跨境電商產業園相關負責人介紹,“現場有很多企業咨詢園區情況,我們都一一介紹並對接上了。”

  “推進‘招商引資’行動,新區上下形成了領導帶頭、全員參與的新格局,進一步壯大了招商隊伍,細化了招商單元,優化了招商考核,擴大了招商朋友圈,打出了一套外出招商、小分隊招商、以商招商的組合拳。”新區投資促進和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3月18日,江北新區外商投資企業懇談會在上海舉辦,芯原微電子、博格華納、賀利氏、歐德優創、林德氣體、空氣化工等70家外商投資企業負責人相聚上海參加會議。會上對新區的政策優勢、地理區位、主導產業、產業生態等方面進行了投資環境推介。企業紛紛表示,看好新區的發展潛力、創新活力和投資機會,將進一步與新區深化交流、尋求合作。

  連日來,新區領導還帶隊前往上海、深圳、香港等地,學習優秀經驗、簽約重點企業﹔作為新區招商引資的主力軍,各功能園區、相關部局、國資平台和街道也都主動出擊。

  據統計,新區各單位一把手共帶隊外出招商116次。截至上周,新區已累計簽約項目91個,投資總額234億元。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