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民生

4月1日夜裡起江蘇多地將迎降雨 需防強對流天氣

2024年04月01日07:0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3月尾聲,遇上了3字打頭的氣溫,羽絨服短袖“齊飛”的畫面又回來了。4月的第一天,江蘇白天仍是晴好天氣,夜起雨水就要來了!根據省氣象台發布的一周天氣預測,1日夜裡-3日全省有一次明顯降水過程,期間部分地區將伴有雷電、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天氣﹔5日后期-6日淮河以南地區還有一次弱降水過程,其余時段以雲系變化為主。受氣旋影響,2-3日風力較大:陸上最大風力5∼7級,江河湖庫及沿海海面7∼9級。

本周江蘇最高氣溫25∼28℃(1日),4日前后受冷空氣影響,48小時最低氣溫下降4∼7℃,5日早晨沿江以北最低氣溫5∼7℃,其他地區8∼10℃,4-6日最高氣溫16∼20℃。

自周六氣溫破了歷史紀錄后,昨天南京氣溫的熱情有所收斂,不過依然在20℃之上,全市最高氣溫23℃到24℃。今天白天南京以多雲到陰天氣為主,最高氣溫回升至26℃到27℃,同時悶熱感增強。這也是為接下來的對流天氣“蓄力”,今天夜裡南京將迎來明顯的雷陣雨,雨量中雨到大雨,此次降雨過程將持續到周三白天。其中明天全市陰有陣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周三白天降水漸止。受降雨影響,明后天氣溫有所下降,不過南京的最高氣溫依然在22℃附近。

即將迎來清明假期,很多人有出行的安排。根據中央氣象台預測,本周南方天氣的一個關鍵詞是降雨。兩輪降雨過程接連來襲,分別會出現在4月1-3日、4-6日,降雨的同時強對流天氣多發。4月1-3日的強降雨過程,江淮、江南一帶將成為降雨重心,江漢、江淮、江南、華南北部、四川盆地東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並伴有短時強對流天氣。另外還會有冷空氣影響,請大家外出注意氣溫變化,及時添加衣物。同時,南方降雨頻繁,需防范局地強降雨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還要注意防范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一周天氣預測

1日 白天全省晴轉多雲,夜裡淮河以南地區多雲轉陰有陣雨或雷雨,其中本省西南部地區中到大雨,其他地區多雲轉陰。

2日 全省陰有陣雨或雷雨,雨量:沿淮和江淮之間中到大雨,其他地區小到中雨。

3日 全省陰有陣雨或雷雨。

4日 全省多雲到陰。

5日 淮河以南地區多雲轉陰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多雲轉陰。

6日 淮河以南地區陰有陣雨並漸止轉陰到多雲,其他地區陰轉多雲。

7日 全省多雲。

[丹丹說天氣]

近期南京天氣:今天白天多雲到陰,夜裡陰有陣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東南風3到4級,午后逐漸增強至5級陣風6到7級,有雷雨時短時陣風7到9級,13℃到27℃﹔明天陰有陣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15℃到22℃﹔后天白天陰有陣雨或雷雨,夜裡多雲,西北風5級陣風6到7級,15℃到21℃(於丹丹)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