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江蘇“空中汽車”首飛成功 可載5人最大航程240公裡

2024年04月01日07:05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首飛成功

  家住南京河西,工作在新街口,早上9點上班,8:30在家中醒來,APP上約一個8:50的“空中的士”,空中飛行時間不到3分鐘就能到達工作地點。除此之外,無人機穿行高樓大廈間將外賣“空投”到消費者手中,直升機救援架起搶救生命的“天線”……這或是10年內,江蘇人可以實現的生活場景。

  目前,全國多個城市已迎來電動垂直載人飛行器——“空中的士”。江蘇“進度”如何了?記者了解到,江蘇的“空中汽車”(eVTOL)ET9原型機成功完成首飛。ET9最大起飛重量2.2噸,可載5人或500公斤,最大航程240公裡,最大航速240公裡/小時。可廣泛應用於高頻貨運、特色旅游、應急救援、城市空中出行等場景。

  什麼是電動垂直載人飛行器? 相當於一輛商務車飛上天

  在不遠的未來,一輛輛“無人駕駛”的“空中汽車”穿梭在城市上空,新的交通方式將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極大的改變。

  低空經濟是一個融合發展的綜合性經濟形態,當前,城市空中交通(UAM)、先進空中交通(AAM)、電動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等新的應用場景陸續拓展、航空器與各類產業的融合加快推進。而在這些業態中,最令人關注的,莫過於電動垂直起降航空器(“飛行汽車”)。它不同於直升機,具有起降快穩、噪音小、清潔能源等特點。在首飛成功之際,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前往億維特(南京)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進行了探訪。

  作為低空經濟的重要一環,億維特自2022年1月成立,便瞄准eVTOL(垂直起降航空)細分賽道,目前已完成了多款中大型無人機的設計研發制造,研制的五人四座2噸級eVTOL原型機總裝也已下線。此次首飛成功的ET9最大起飛重量2.2噸,可載5人或500公斤,最大航程240公裡,最大航速240公裡/小時。相當於一輛別克GL8飛上了天。ET9採用四軸八槳復合翼構型,簡潔緊湊,氣動性能優越,並通過風洞試驗進行了驗証,為后續的適航符合性驗証提供數據支持。為了驗証整機系統的穩定性及可靠性,億維特與中國特飛所聯合研制了國內功率最大、功能最全的電動飛機共槳試驗台架,並成功進行了ET9全機地面電鳥聯試及動力系統台架測試。

  ET9原型機的成功首飛表明該型號研發取得突破性進展,不僅驗証了設計方案並實現整機系統功能,而且從研發產品到商業產品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接下來ET9原型機將開展持續試飛,並與適航當局開展對接,進入適航驗証流程。記者了解到,億維特創始人團隊來自中國商飛及中航工業等航空院所。

  與直升機有什麼不同? 配有多個螺旋槳,起降和充電更方便

  在億維特的展廳,記者看到了該公司研發的多種機型。億維特(南京)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張本嶺告訴記者,和普通的直升機不同:“首先,它是電力驅動。”這就意味著“空中汽車”不僅屬於清潔能源,它的噪音也很小。

  “另外,eVTOL在核心關鍵部件,都採用‘多余度’這樣一個設計理念。在飛行過程中,任何一個部件可能發生失靈的情況,其他備份部件就會替代它,恢復到正常飛行的狀態。備份的包括螺旋槳、電機、飛控、電池,核心的部件都做了備份。即使一個飛控出問題,其他飛控都可以正常做替代,然后恢復飛行。傳統直升機是單發旋翼,基本上一個旋翼壞掉就失去動能,就會掉下來,而eVTOL有多個螺旋槳。”目前億維特的翼展約14米,由於體積較小,起降也比較方便。未來在一些樓宇、一個操場,都可以起降。並且使用充電樁就可以充電,比直升機加油更方便。

  在eVTOL停機方面,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顧大鬆表示,各城市可以提前考慮規劃停機項目。比如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潛入式AGV機器人停車項目——杭州未來停車場·蜻蜓公園:“它的樓頂就為‘飛行汽車’留了一個停機場地,能夠實現地面到空中的一體化出行。”

  ◎新聞背景

  競逐低空經濟新賽道 多城探索“空中汽車”使用場景

  據民航局數據,截至2023年底,我國通航企業達689家,在冊通用航空器3173架,通用機場451個,全年作業飛行135.7萬小時,近三年年均增速超12%﹔無人機設計制造單位約2000家,運營企業近2萬家,國內注冊無人機126.7萬架,同比增長32.2%,飛行2311萬小時,同比增長11.8%。

  在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低空經濟被列入“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章節,“積極打造生物制造、商業航天、低空經濟等新增長引擎”。這也是“低空經濟”首次被寫入全國《政府工作報告》。在低空經濟的業態中,最令人關注的,莫過於“空中汽車”——電動垂直飛行器。目前全國多個城市已經在各個方面探索這個交通新工具的使用場景,並在使用中摸索規則。

  2023年底,深圳相繼開通了多條城際“空中的士”航線,民眾出行可以選擇直升機作為空中出租車,大大縮短路程時間。2023年3月,深圳市坪山區委區政府聯合東部通航率先開通“燕子湖會展中心往返寶安直升機場”“燕子湖會展中心往返福田大中華”2條直升機固定航線,乘坐直升機從燕子湖到寶安機場由地面90分鐘縮短至16分鐘,到福田大中華從地面60分鐘縮短至13分鐘。費用為980元/人。

  利用通用飛機開展運輸和旅游在重慶也已經成為現實。據介紹,目前重慶開辟了5條短途航線,執飛5條短途運輸航線的機型為皮拉圖斯PC-12,座位數為8座(僅客艙內,不含駕駛艙)。票價方面,目前均為199元,沒有機建燃油費。

  在南京,未來空中出行,市場前景廣闊,企業紛紛“進場”,政府加速布局。南京市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建設以浦口區為核心區,2020年獲評全國首批、全省唯一的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徐媛園)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