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南京地鐵5號線南段於3月31日開通初期運營

2024年04月01日07:07 | 來源:南京晨報
小字號

  記者從南京地鐵獲悉,在完成工程竣工驗收和初期運營前安全評估的基礎上,經南京市政府批准,地鐵5號線南段在3月31日中午12時開通初期運營。至此,南京地鐵運營裡程將由12條線路近460公裡增加至13條線路近473公裡,車站總數由217座增加至226座。

  南京地鐵5號線南段初期運營裡程為12.9km,設車站9座,始於吉印大道站,沿線經九龍湖南站、誠信大道站、前庄站、科寧路站、竹山路站、新亭路站、東山站和文靖路站。

  其中換乘站3座,分別在吉印大道站與既有S1號線換乘,在誠信大道站與既有3號線換乘,在竹山路站與既有1號線換乘(出站換乘)。全線均採用地下敷設方式。車輛採用A型車,6輛編組,列車最高運行速度為80km/h。

  據悉,開通初期運營后,為滿足地鐵5號線南段乘客早、晚高峰通勤需求,同時為該線路南北兩段割接測試工作預留充足的夜間施工時間,早日實現5號線全線開通,地鐵5號線南段開通初期運營后,運營服務時間暫定為6:00—21:00。首班車於6:00自吉印大道站、文靖路站兩端對發,末班車於21:00自吉印大道站、文靖路站兩端對發。開通后,線路採用吉印大道站至文靖路站的單一交路方式運行。

  需要提醒的是,按照相關規定,1號線、5號線竹山路站換乘大廳設置在由南京東方景志置業有限公司開發的裙樓裡。受多種因素影響,該裙樓尚未開工建設,導致無法實現1號線、5號線竹山路站內換乘。為滿足乘客的換乘需求,經多方努力協調,南京地鐵最終在竹山路站臨時採用出站換乘方式,后續待裙樓建設完成方可實現站內換乘。

  具體換乘方式,乘客需從1號線竹山路站2號口出站,步行至5號線竹山路站3號口,距離約為75米。為保障乘客安全,南京地鐵在這兩個出口之間,沿著慢車道隔離了寬度約為4米且相對獨立的換乘通道。

  採用目前這種方式換乘,必然會涉及到進出站后的費用計算問題。因此,建議途經竹山路站進行1號線、5號線出站換乘的乘客使用一卡通、乘車碼方式進出閘機。乘客手持支付寶APP、銀聯雲閃付APP、南京地鐵“與寧同行”APP的乘車碼掃碼乘車,或使用一卡通(實體卡及手機NFC卡皆可,也包括其他城市標有交通聯合字樣的交通卡)刷卡乘車,在竹山路站出站后30分鐘內在另一線路竹山路站進閘,可實現出站換乘連續計費,確保兩段行程扣費金額之和與一次扣費的金額保持一致。如出站換乘時間超過30分鐘,則第二段行程將按照實際乘坐裡程扣費。

  若乘客使用單程票乘車,在第一段行程出站時需要回收單程票,乘客需重新購買第二段行程車票。若乘客使用62開頭的銀聯閃付卡及手機PAY,因地鐵公司無法在銀行卡上直接扣費,會導致不支持連續計費。

  為方便乘客在竹山路出站換乘,及時處理各類票務問題,開通初期,竹山路站將在進出閘機、客服中心處增派工作人員,引導持不同票種乘客以正確方式進出閘機,同時車站和列車也將增加導向提示和語音提醒,乘客在竹山路站換乘或針對扣費如有疑問可隨時咨詢車站工作人員。(陳彥)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