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江蘇:移風易俗過清明 文明祭掃樹新風

2024年04月01日07:11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這個周末天氣晴好,江蘇各地也迎來祭掃高峰。如今,節約土地的生態殯葬和綠色環保的文明祭掃正成為越來越多市民的選擇,全省各地也積極出台公益惠民舉措,切實解決群眾“后顧之憂”。

【江蘇各地推動文明祭掃 綠色殯葬】

江蘇台記者鄭凌:南京雨花功德園的生態葬集中區,這裡集中了樹葬、花壇葬以及壁葬等多種生態葬形式。在這個清明節前夕,這裡也迎來了市民祭掃的高峰。

周末一大早,不少市民就攜帶鮮花和祭品來到樹葬花叢前,向逝去的先人敬獻鮮花,表達哀思之情。如今,這種綠色、文明的祭祀方式也被越來越多的市民群眾所接受。南京市民黃先生告訴記者,既維護了生態環境,也簡化了一些祭拜的流程,也是遵循了老人的意願,一切從簡,所以選擇了一些綠色的方式。

南京雨花功德園辦公室副主任姜舟告訴記者,現在老百姓對於節地生態葬的認可度還是比較高的。墓園去年的銷售量,節地生態葬的形式佔到了三分之二以上。

為推進移風易俗,江蘇各地也紛紛採取措施,引導廣大市民綠色殯葬,文明祭掃。在徐州新沂,一些村鎮建起文化禮堂,為村民免費提供舉辦白事活動的場所,減輕群眾人情負擔﹔連雲港、淮安等地在各大公墓的入口處設置了便民服務點,提供“紙錢、鞭炮換鮮花”“祈福心願卡”等服務,呼吁大家改變傳統的焚燒冥紙等祭祀方式。一位連雲港市民說,文明祭掃,不污染環境,同樣可以表達對先人的哀思和尊重。

【惠民生補短板 解決群眾“后顧之憂”】

同時,各地還紛紛出台惠民殯葬舉措,並加強公益性殯葬設施建設,切實減輕群眾喪葬負擔。淮安通過減免費用和獎補的方式,累計減免基本殯葬服務費約2.42億元﹔徐州則針對低保、特困以及享受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人員,出台了“兩個千元”惠民殯葬舉措,將殯儀(服務)費和墓葬費均降低為1000元。近三年來,全省建成公益性公墓3143個,公益性骨灰堂1926個,全省可用墓(格)位從281.4萬個增長到915萬個。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鄭凌 康健 王敏 楊國 連雲港台 淮安台 鎮江台 蘇州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