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人民日報丨孫景南代表:在專業領域就要“斤斤計較”

孫景南
2024年04月02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4月2日 05版 版面截圖

原題:在專業領域就要“斤斤計較”(中國道路中國夢·與時代一起奔跑)

難點、堵點、卡點常常也是突破點,遇到困難多跟自己較勁,過硬本領就這樣一點點打磨出來,事業就在一次次的突破中不斷開拓

我1990年職高畢業后,從傳統的鐵路客車到地鐵列車、高速動車組,從國外技術引進到大范圍自主研發,30多年間,見証了我國軌道交通從“追趕者”到“領跑者”的奮進歷程。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我有幸發言。總書記指出,“交通行業一步一步往前,走在國際的前頭,這裡面很重要的就是工匠,光圖紙設計得好還不行,最后要落實到焊工手裡”。這些話語讓我備受鼓舞。

電焊工作耗時耗力,但我始終相信,隻要肯下功夫、善於鑽研,人人都能練就“金剛鑽”。剛走上焊工崗位時,為了快速掌握焊接要領,我白天跟著師傅學,晚上留在車間練,兩年后就在技術競賽中拔得頭籌。2008年,公司開展地鐵車型全焊接線建設,為了測試,我焊了200多種板材,厚度從2毫米到30毫米不等,建起了焊接數據庫。在制造一線歷練幾十年,我深深體會到,精進業務沒有捷徑,不怕苦、不怕累,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方能掌握一技之長、成就拿手絕活。

時代發展,需要大國工匠,需要更具匠心。何為“匠”?我認為就是在專業領域中對自己“斤斤計較”。在“復興號”動車組研制過程中,列車牽引梁和枕梁交接處的補強板關鍵焊縫存在難點,一籌莫展的時候,我們選擇推倒重來。經過多次論証,終於找到突破口——採用“鏈式推進法”,用特殊尺寸坡口補強板。獨特的焊接手法和角度,在不到一周的時間解決了問題,首列車順利進入生產環節並如期交付。行業發展、社會進步不斷對我們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難點、堵點、卡點常常也是突破點,遇到困難多跟自己較勁,過硬本領就這樣一點點打磨出來,事業就在一次次的突破中不斷開拓。

干我們這一行,素來有傳幫帶的好傳統。回想入行之初,正是資深師傅的言傳身教、引導熏陶,幫我夯實了焊接的基本功、養成了嚴謹細致的好習慣。把好手藝傳下去、把匠人精神傳承下去,我也責無旁貸。這些年,我參與編寫《焊接結構生產》等培訓教材,先后完成培訓63批次,帶徒24人,其中4人取得高級技師資質。看到他們成長成才,我由衷自豪。大國工匠,要有大本事,也要有大擔當。發揮老帶新的作用,帶出更多頂梁柱,才能不負韶華,不負時代。

平凡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業績。從一名普通焊工到技能專家,技能改變了我的命運。加快建設制造強國,需要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我會繼續做好本職工作,為建設交通強國貢獻力量,也希望帶動更多人走上走好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作者為全國人大代表、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電焊工,本報記者白光迪採訪整理)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