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人民日報丨江蘇蘇州退休教師李金林熱心助學二十八年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4年04月03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4月3日 06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蘇州退休教師李金林熱心助學二十八年——

“我並不富有,卻也有寶貴的財富”(守望)

“大學校園生活豐富多彩,沒有您,我可能考不上大學……”近日,江南大學大二學生小天(化名)從李金林(見上圖,姚佩民攝)手中接過2000元助學金。這是家境困難的他接受李金林資助的第八個年頭。

今年82歲的李金林,是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銅羅中學的退休教師。過去28年中,身材消瘦的他好像有使不完的勁,騎著自行車四處奔走,累計為252名貧困生牽線搭橋,籌集助學資金64萬元,幫助他們完成學業。

以“銅中一教師”的名義捐資助學

1996年,時任銅羅中學政教處副主任的李金林,參加了鎮裡舉辦的“春蕾助學結對儀式”簽約會,孩子們的眼神讓他印象深刻。“我在讀書期間也得到過許多來自社會的關愛,一直非常感恩。”李金林說,他小時候家裡條件不太好,受益於免費師范生政策,1960年9月進入江蘇省吳江師范學校就讀,1963年11月正式走上教育工作崗位。

從1996年開始,李金林在銅羅中學建立了貧困生檔案,包括結對助學清單、成績單、思想反饋表等,不僅關注貧困生的學習成績,也注重思想引導。“每個人的家庭條件不一樣,性格也不同,做工作必須因人而異。”他挨家挨戶上門家訪,摸清學生家庭情況。有一次,有教師反映,一名學生上課總是打瞌睡,李金林通過家訪了解到,這名學生的父親因為患病,經常需要孩子半夜起來照顧。之后,李金林不僅給學生送去生活費,還時常找他談心。漸漸地,孩子的成績有了起色,長大后也成了一名教師。

2002年,李金林退休了,但幫助貧困生的工作沒有停止。有個同事找到他:“班上學生小美(化名)家庭困難,能不能幫她找個結對幫扶?”李金林很快便回復:“結對幫扶找好了。”小美每學期開學前就從李金林那裡領取400元助學金,孩子總是詢問資助人是誰,李金林給她看了記錄本——上面寫著“銅中一教師”。原來,為了讓孩子們沒有心理負擔地投入學習,他總是以“銅中一教師”的名義捐資助學。

帶動更多人參與愛心行動

更多時候,李金林則是奔波在路上,為學生們籌集資金。銅羅中學畢業的小高(化名),雖然中考成績優異,但因交不起2500元的學雜費等而打算輟學。“我知道這件事后很著急,趕緊騎著自行車跑社區、跑企業,到處尋求幫助。”李金林說,在一名愛心人士的資助下,小高准時到高中報到,讀完了高中和大學,后來入職蘇州一家企業。

掀開褲管,李金林的雙腿上有不少傷疤。為了方便家訪和籌款,從小因病導致腿腳不便的他,專門學習騎自行車。“我騎車技術差,加上腿腳不好,難免磕磕碰碰。”有一次,他摔倒在路上,褲子破了,腳也扭傷了,隻能推著自行車一瘸一拐地走回家。28年來,李金林在學校、學生家庭、企業之間奔波,至少騎了5萬多公裡。

令人欣慰的是,隨著受到資助的孩子們畢業、工作、成長,這份愛心的接力棒,又在他們手中得到了傳遞。

如今從事律師工作的毛春泉,曾受到過資助。“2012年春節,我們幾名受過資助的學生去給李老師拜年,李老師說希望能有人將這份愛心傳遞下去。我們當場表示願意接力!”毛春泉說,2012年5月,17名銅羅中學的畢業生發起組建了曙光愛心獎助學基金會。這些年,有近400名社會各界人士參與到愛心行動中,他們有的是走上工作崗位的受助學生,有的是被李金林事跡打動的退休教師、機關干部等。基金會每年發放獎勵助學金30多萬元,守護更多孩子茁壯成長,資助對象從銅羅中學擴展到其他學校,從小學、中學延伸到高中、大學。

留在鄉村幫助更多孩子

在蘇州市吳江區桃源鎮銅羅社區迎春村,李金林的家看起來有些破舊,水泥地、木板門,牆壁還是20多年前兒子結婚時粉刷的,冰箱也舍不得買。但他把學生們放在第一位,從不吝嗇金錢、時間和精力。兒子、兒媳都住在城裡,總勸老人到城裡安度晚年,可李金林放不下那些學生:“這裡還有許多孩子需要幫助,我想留下來繼續照顧他們。”

“我並不富有,卻也有寶貴的財富。”李金林打開櫃子,裡面是他保存的28年間的15本助學檔案。“這個孩子,父親患病,母親打工,學校同意減免學費6000元”“小飛(化名)是跟著父母打工過來的,常為學費發愁,已籌集學費1000元”“這個孩子住在親戚家,畢業后幫他找到了工作”……這些已被翻得卷邊的檔案中,夾著上百封受助學生寄來的信,講述著他們一年年的成長和越來越好的生活。

在櫃子的深處,還有許多獎狀和証書:全國熱心助學先進個人、江蘇省學雷鋒優秀志願者、蘇州市十佳黨員服務之星、蘇州好人……“這些也是我的財富。”李金林說,“但我不想擺在外面,就鎖在抽屜裡,有時自己翻翻看看就行了。”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