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民生

人民日報丨江蘇多地推廣直播帶崗 創新就業服務高效對接需求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4年04月07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4月7日 02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多地推廣直播帶崗——

創新就業服務 高效對接需求(深閱讀)

核心閱讀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強化促進青年就業政策舉措,優化就業創業指導服務。

江蘇是用工大省,就業人口超4800萬。近年來,江蘇通過搭建基地、挖掘特色、培育人才等方式,積極推廣直播帶崗,為進一步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進行了探索。

“歡迎來到徐州市人力資源市場直播間,我們為大家精選了一批崗位,點擊‘蘇心聘’小程序即可投遞簡歷……”不久前,江蘇省徐州市人力資源服務中心的直播間裡,一場春風行動直播招聘會帶崗直播正在進行。

直播帶崗體驗直觀、互動即時、對接精准,是數字技術與公共服務融合發展的創新實踐。

《關於推進直播帶崗在就業公共服務領域應用的通知》提出,推進直播帶崗在就業公共服務領域廣泛應用,打造一批特色化、高水平的就業公共服務直播帶崗基地,培育一批服務效果好、群眾滿意度高的就業公共服務直播品牌。

直播帶崗怎樣進行,如何提升服務質效?近日,記者走訪江蘇省多地,了解直播帶崗就業服務的探索實踐。

搭建平台 即時互動

走進徐州市人力資源服務中心的直播間,上方是一排聚光燈,前方是一張小圓桌,背后有一塊大屏幕,眼前還有麥克風和攝像頭等設備。直播間外,就是熱火朝天的招聘會現場。

徐州誠意集團是第一家走進直播間的企業,公司人事經理趙寬坦言“既激動又緊張”。“企業迎來轉型關鍵期,急需招聘人才。”趙寬說。在主播的一段開場白后,趙寬先是播放了提前准備的企業介紹視頻,又介紹了招聘需求。

40歲的徐州市民許曉輝從短視頻平台刷到了這場直播,得知公司正在招聘實驗室技術人員,他便立即在評論區留言:“我從事過類似工作,想進一步了解相關情況。”不一會兒,又有網友陸續提出了問題。主播代網友就工資待遇、晉升通道、食宿環境等問題一一提問,趙寬逐個回答。

看到自己詢問的事項得到了詳盡的解答,許曉輝根據主播提示,在線投遞了簡歷。兩天后,許曉輝便收到了面試通知,經過考核,不久后正式入職。

直播帶崗,形式多樣,企業可以直接走進直播間提出招聘需求,主播也可以到招聘會現場開展互動交流。“許多網友問有沒有電商公司?有沒有文職崗位?看這裡。”鏡頭裡,主播來到“三味圖書”電商公司招聘攤位前,和現場負責人交流。“很驚喜。”公司人事經理邵品陽說,直播結束一周后就收到了70多份簡歷,通過直播,企業拓寬了招聘渠道,招到了所需員工。

江蘇是制造業大省,就業和用工需求旺盛。江蘇省職業介紹中心主任李雄偉介紹,江蘇從2020年起開展直播帶崗工作,著力打造全省統一的直播帶崗平台並搭建省級直播基地,積極鼓勵各地進行探索,發揮“即時快招”“在線交流”“來即面試”等優勢。目前,江蘇已實現直播帶崗全省覆蓋,各地通過與電視台、直播基地、網絡平台等機構合作,建設直播基地95家,開展直播超1300場,提供崗位超270萬個,服務求職者156萬人。

打響品牌 精准匹配

直播帶崗不僅將用人單位“請進來”,也能帶求職者“走出去”,足不出戶就能感受工作的實際環境。

近期,常州市人社部門通過短視頻平台上的“常州人才招聘”官方賬號,進行了關於常州市易天集團的“探企直播”。直播畫面從公司門口開始,全面展示了工作場所、員工食堂等企業內部環境。2個小時的直播中,主播與企業人事經理邊走邊聊,共吸引7000多人觀看,直播后企業收到了50多份簡歷。

“主播團隊幾天前便來到現場,了解企業特色和用人需求,並結合網友的關注,和我們一起規劃直播路線。”易天集團人力資源部經理周燕說。

為什麼要打造“探企直播”品牌?常州市人力資源服務中心信息服務科副科長徐向妤介紹,一方面,常州市新能源、新材料等企業數量多、用工需求量大,“探企直播”可以幫助企業節約招聘成本﹔另一方面,“所見即所得”,可以提高直播帶崗的匹配效果。

徐向妤介紹,常州市人社部門每周組織2到3場“探企直播”。直播前,需要查驗意向企業營業執照、員工五險一金繳納情況等信息,人社部門工作人員會對企業崗位信息嚴格把關,保障求職者權益。

95后青年張紅陽也刷到了這場“探企直播”。“雖然以前沒有關注過這家企業,但直播裡看得很清楚,又有人社部門把關,所以我果斷投了簡歷。”最近剛入職易天集團的張紅陽說。

江蘇各地在直播帶崗中突出本地區產業特色和區域優勢,打響直播帶崗品牌。近年來,江蘇形成“就在江蘇”“無錫雲聘”“鹽職有你”等一批直播帶崗品牌,提升了直播帶崗的招聘精准度和入職成功率。

培養人才 提升技能

有的求職者看中了直播中的企業,有的則看中了主播工作本身——這是直播帶崗主播周靜的一個發現。

32歲的周靜曾是一家兒童主持興趣班的老師。2021年,她被江陰維印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聘用,逐步成長為江陰市小有名氣的直播帶崗主播,已經為百余家本地企業提供直播帶崗服務。

帶崗直播具有專業性,對主播的業務能力要求較高。“同一場直播中,可能有不同類型的企業,面向的招聘對象也有差異,這就要求主播根據企業及招聘對象的特點切換直播風格。此外,主播還需要學習活動策劃及溝通技巧。”周靜說。

直播帶崗主播來自哪裡?“江陰市人社局與新媒體企業合作,從電商主播、人社系統工作人員等群體中培育直播帶崗主播。”江陰市人社局副局長居琳介紹,傳統電商主播與帶崗主播的工作具有相似性,轉型為帶崗主播具有天然優勢﹔人社系統工作人員對本領域較為熟悉,可以發揮自身優勢兼職直播帶崗主播工作。

居琳介紹,江陰市人社部門不僅積極推進直播帶崗主播的社會化培訓,而且將“直播帶崗主播”作為一個產業來引導孵化。“公司與人社部門共同開發了培訓課程及教材,其中包括江陰市的重點產業布局、人才發展政策等理論課,以及直播技巧、工具使用等實操培訓。”江陰維印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丁嘯洋說。

周靜在逐漸提升專業水平的同時,也成了一名培訓導師,每年進行約300場培訓。

江陰電商創業孵化基地的直播帶崗主播翟丹,之前是一名電商主播。翟丹說,電商主播要對產品非常熟悉,而帶崗主播除了要熟悉所帶崗的企業,還應對當地的發展狀況、背景等有所了解。目前,翟丹正在努力豐富知識儲備,不僅為企業“帶好崗”,也為帶崗主播“代好言”,吸引更多人才加入。

“目前,直播帶崗主播中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工作人員兼職參與的比例約佔50%。”李雄偉介紹,今年江蘇將舉辦全省直播帶崗技能大賽,系統提高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工作人員直播帶崗能力,並通過制定省級直播帶崗技術標准等,引導和規范社會人員、電商主播、大學生等參與直播帶崗。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