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人民日報海外版丨江蘇蘇州多方共建助力智慧養老

2024年04月08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4年4月8日 09 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4年4月8日 09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蘇州多方共建助力智慧養老

在江蘇蘇州滄浪綜合為老服務中心,智能化養老設施令人印象深刻:中心的視頻監控系統會根據老人動作判斷是否出現摔倒等情況﹔安裝在老人家中的煙感報警器等設施一旦監測到火情,會第一時間通知中心處理……“中心為周邊社區近千位老人提供便利,智能化應用彌補了人手不足難題,讓我們反應更加迅速。”潼涇一社區黨委書記羅瑾華說。

這是蘇州探索智慧養老的一個縮影。蘇州是國內較早面臨人口老齡化問題的城市之一。截至2023年底,蘇州60歲及以上人口共251.56萬人,佔常住人口比重的19.41%。

“居家養老是蘇州大部分老年人的選擇,但居家養老人員較為分散,養老服務難以集中,光靠人力去做成本太高,且難以有效響應,應用智慧化手段成為破題關鍵。”蘇州市民政局養老服務處處長羅林說。

近年來,蘇州聚力打造虛擬養老院平台,它集醫療、康復、護理、社工、心理等服務於一體,老人通過手機App就可預約助餐、助潔、助急等上門服務。同時,蘇州在社區層面推動為老服務中心建設,讓更多老年人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多層次、多類型養老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社會力量參與進一步助力智慧養老服務提檔升級。

蘇州市姑蘇區中街路社區地處蘇州老城區,人員密集、老舊房屋多,一些地區電路老化,存在安全隱患。2023年11月,國網蘇州供電公司啟動“電關懷”智慧社區數字化精准服務項目建設,以中街路社區為試點,為社區孤寡、留守等老人安裝智能感知終端。同時上線智能負荷分析系統,對老人家庭用電情況進行監測,並通過傳感裝置辨別出老人家中空調、電熱水器、廚房電器等8類常見電器的使用情況,對短路、過載等異常用電行為及時發出預警。

“前幾天我一個燒水壺壞了,引發跳閘,多虧了智能系統及時發現並通知我家人,不然我都找不出原因。”蘇州市民周藕花老人說。

企業參與,不但豐富了智慧養老的場景和服務,企業自身也收獲滿滿。“通過發揮專業優勢,我們在服務老人、履行社會責任的同時,也提升了客戶滿意度,降低了電網運營的安全風險。”國網蘇州供電公司市中供電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李富鵬說,下一步將結合蘇州古城保護及老舊小區改造計劃等民生項目,有序推進“電關懷”智慧社區數字化精准服務覆蓋,讓更多老人享受智慧服務。

通過多方共建,智慧養老正在惠及更多老人。據悉,今年蘇州計劃建成30家智慧養老機構,到“十四五”末完成30%以上在業養老機構智慧化改造。

(據新華社電 記者朱程)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