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人民日報丨淮安淮泗村:激發鄉土人才創造力 發展壯大富民產業

姚雪青
2024年04月10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4月10日11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4年4月10日11版 版面截圖

原題:激發鄉土人才的創造力(一線行走)

要想讓更多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扎根鄉村,必須發展壯大富民產業,讓返鄉人員創業有決心,就業有信心

原創短視頻300余條,粉絲數56.7萬,累計獲贊600余萬,最近,江蘇省淮安市馬頭鎮淮泗村黨總支書記李浩“火”了。視頻裡,李浩談吐幽默、語速很快,做事利索、風風火火。可就在去年,他一看鏡頭還緊張得直冒汗,講話也磕磕絆絆。

淮泗村位置偏僻,全村2000余人,缺少富民產業,鄉親們在家門口賺到錢難,年輕人大多外出務工,李浩曾是其中的一員。后來回鄉當選村黨總支書記,李浩用半年時間,動員各方力量鋪路搭橋,改善交通,為發展鄉村產業打下基礎。

2023年初,一場助農網絡直播啟發了他。雖然淮泗村缺少像樣的產業,但當地有豐富的特色農產品,如果搭上電商快車,就有望迅速打開銷路,推動村裡產業發展。於是,李浩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在短視頻平台上注冊了名為“小李書記”的賬號。

“現在我們每場直播累計觀看人數在40萬左右,同時在線人數超過1萬,場均成交超過4000單。”李浩介紹,“全村每月銷售豆腐、豆皮5萬多斤,年銷售額有望突破600萬元。”李浩和同事們還拍攝了大米、黃瓜、香瓜、食用油等產品系列短視頻,解決了村裡糧食蔬菜的滯銷問題,為村民增收20余萬元。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需要進一步激發鄉土人才的創造力。鄉土人才對家鄉有深厚的感情,熟悉當地一草一木,在發展產業、整合資源等方面,對鄉親們更具帶動作用,但招引鄉土人才不能隻靠情懷。

筑巢引得群雁歸。要想讓更多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扎根鄉村,必須發展壯大富民產業。李浩說,他們正在籌劃打造一個集培訓、觀摩、直播帶貨於一體的助農直播基地,並開展相關培訓,培養一支專業化的主播隊伍,逐步走上農文旅融合發展之路,讓願意留在鄉村、建設家鄉的人落地生根、茁壯成長,帶動更多鄉親們增收致富。

推動鄉村全面振興是一項系統工程。在建好富民產業的基礎上,還要不斷優化農村基礎設施,提供各項政策扶持,並通過增加教育資源、落實醫療保障等措施,讓返鄉人員創業有決心,就業有信心。

(作者為本報江蘇分社記者)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