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政治

江蘇:堅持嚴的基調推動基層減負工作走深走實

2024年04月11日07:1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4月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於二十屆中央第二輪巡視情況的綜合報告》、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的重要講話和近期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最新部署,研究持續深化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開展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集中整治等工作。省委書記信長星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做好巡視工作特別是巡視整改工作提出明確要求。要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充分發揮巡視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的作用,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提供堅強保障。省委巡視機構要對標對表中央要求,既查問題、交清單,也注重指導地方、單位嚴肅認真抓好問題整改,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增強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實效。

  會議強調,江蘇是典型的平原水鄉,一山二水七分田。要牢固樹立“增綠就是增優勢、植樹就是植未來”的理念,繼續“挖潛”,充分挖掘鹽鹼地、海堤沿岸、河道路網等未利用區域造林復綠,在嚴守耕地紅線的前提下,全力提升綠化覆蓋率﹔持續“提質”,堅持因地制宜、適地種樹,豐富森林生態系統的生物多樣性,讓群眾看得見綠葉、記得住鄉愁。

  會議指出,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是黨中央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務,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緊抓實抓好。要保持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結合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和開展黨紀學習教育,推動各級黨委(黨組)切實扛起政治責任,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要堅持靶向施治、重點突破,聚焦重點領域和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把發現問題與督促整改銜接起來,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要堅持標本兼治、常態長效,建立健全全鏈條防治形式主義制度體系,牢固樹立重實干、做實功、求實效的工作導向,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更多時間和精力用到干事創業、為民服務上來。

  會議強調,整治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是老百姓期盼的實事,也是關系黨的執政根基的大事。要狠抓糾風治亂,堅持依紀依法,把監督、辦案、整改、治理貫通起來,扎實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辦成一批群眾可感可及的實事,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集中整治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省紀委監委要加強統籌抓總和督促指導,各級紀委監委和有關部門要加強協調聯動,確保穩步推進、取得實效。

  會議審議了《江蘇省2023年國家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問題整改方案》,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明確的責任主體、完成時限,逐項細化措施,強化跟蹤問效,確保各項整改任務有力有序推進、按時保質完成。要統籌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交辦問題、省級層面主動發現問題整改工作,舉一反三、以改促治,鞏固來之不易的共抓大保護好局面。(黃偉)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