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4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公布 江蘇多個高校學科上榜

2024年04月11日07:08 |
小字號

4月10日,QS全球教育集團發布了第14次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本次排名對超過16400個獨立大學課程進行了獨立比較分析,這些課程來自世界95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500所大學,涵蓋55個學科,分為五大類:藝術與人文、工程與技術、生命科學與醫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與管理。QS使用了5個關鍵指標來進行排名,包括學術聲譽、雇主聲譽、篇均論文引用、H指數、國際研究網絡。

在本次排名中,中國內地高校以其代表性在全球高等教育體系中脫穎而出,展示了其全面的學術影響力,共有101所大學的882個項目在54個學科中入榜,排名第三——較上一年的851個項目有所增加。在亞洲范圍內,中國內地高校在Top 10中獲得的入榜數量位列第二,在Top 20中也保有較高的入榜數。此外,中國內地高校在Top 100和Top 200分別擁有123個和256個學科項目進入排名,走在前列。

其中,中國內地共有8個學科進入世界前10強,分別為清華大學(4個)、北京大學(2個)、中國農業大學(1個)和上海音樂學院(1個)。20所中國內地高校的99個學科進入世界前50強。其中北京大學26個,清華大學23個。我國內地高校中,北京大學總上榜學科數量最多,共有44個﹔復旦大學共有43個,清華大學共有42個,總上榜學科數位列前三席。

在江蘇高校中,南京大學以34個學科上榜數位居第一,其中有1個學科進入世界前50強,10個學科進入世界前100強﹔東南大學以14個學科上榜數位居第二,江南大學以6個學科上榜數位居第三。進入世界前50強的學科中,包括南京大學圖書館及信息管理學科、古典文學與古代史學科,南京農業大學農業林業學科,中國礦業大學礦物與採礦工程學科。進入世界前100強的學科中,包括南京大學地球和海洋科學等10個學科,東南大學建筑與建造環境等2個學科,江南大學農業林業學科,南京農業大學農業林業學科,中國藥科大學藥劑與藥理學學科,中國礦業大學礦物與採礦學科。(程曉琳)

來源:新華日報·交匯點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