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人民日報丨宿遷市宿城區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 打造鄉村全面振興新引擎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4年04月12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4月12日18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4年4月12日18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

打造鄉村全面振興新引擎

走進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蔡集鎮田窪智慧農業園,溫室大棚裡小番茄果實飽滿、色澤誘人,採摘、拍照,市民游客不亦樂乎。“這草莓番茄,口感好得很。”市民高揚說。

田窪村黨總支書記吳沅鍇介紹,農業園建成各類設施110萬平方米,引進經營主體26家,帶動300余名農民就業,人均年收入超過3萬元。“農業園還建了直播間,把產品賣到全國。我們還成立了宿遷市田窪智慧農業有限公司,負責果蔬加工、配送。”吳沅鍇說,接下來將打造“種植+農產品加工+休閑觀光研學旅游”三產融合發展的現代農業示范園。

在“土”字上謀出路,在“特”字上求不同,在“產”字上下功夫。“我們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積極構建‘以農為本、以文為魂、以旅帶動’的產業鏈,打造鄉村全面振興新引擎。”宿城區農業農村局局長楊廣軍介紹,區裡以黃河故道生態富民廊道建設為抓手,積極發展觀光、休閑、度假、體驗和創意農業,全力帶動現代農業、農副產品加工、餐飲民宿等聯動發展,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推動鄉村產業全鏈條升級。去年,宿城區建成以唐圩三產融合產業園為代表的省級農業重大項目28個,全年接待游客300萬人次,同比增長21.98%,獲評省級鄉村旅游創新發展先行區、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入選全國首批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

農文旅融合發展,不斷催生新業態,為鄉村產業振興注入強勁動能。

湖泊、棧橋、花海、稻田,鄉村美景如畫。蔡集鎮牛角村的歡樂田園度假區,吸引了大量市民體驗田園風情、品嘗特色美食、飽覽水美風光。牛角村成了熱門打卡點,周邊休閑農業、特色農庄、鄉村民宿等新業態如雨后春筍般興起,帶動500余人家門口就業。

通過“吃住行游購娛”全業態配套,打造以度假為主,游樂、觀光並重的一站式復合型農文旅景區,牛角村歡樂田園度假區被評為省鄉村旅游業態創新示范產品。開園一年來,已接待游客70萬人次。

除了牛角村歡樂田園度假區,蝴蝶蘭大世界、朱海休閑運動小鎮等新業態也出圈引流,帶動富民增收。2023年宿城全區141個涉農村居平均收入101.73萬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69.2元、同比增長7%。

“宿城將堅持做好‘土特產’這篇大文章,持續壯大農文旅融合業態,努力讓‘水韻天成·自在宿城’成為愈發閃亮的名片和標識。”宿城區委書記陳偉說,宿城區將聚焦“農文旅+”,不斷開發和拓展新業態,實現更高水平的鄉村產業振興。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