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一季度長三角多個重大項目建設實現“開門紅”

2024年04月15日07:11 |
小字號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當前,長三角以更加務實有力的舉措抓推進、抓落實、抓突破。長三角應急博覽會下月舉辦,第四屆長三角體育節開幕,長江三角洲創新示范站上榜全球首批124個海岸帶創新示范站……

【焦點資訊】

1.長三角應急博覽會下月舉辦

中國規模最大的應急減災和救援博覽會繼續落戶上海。上海市政府新聞辦4月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宣布,以“推進高水平安全,護航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第三屆長三角國際應急減災和救援博覽會,將於5月13日至5月15日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辦。

2.第四屆長三角體育節開幕

4月13日,第四屆長三角體育節開幕式在宣城市宛陵湖體育公園舉行,第一屆全國全民健身大賽(華東區)開賽式同步舉辦。長三角體育節是由上海、江蘇、浙江、安徽體育部門聯合打造的區域性自主品牌賽事,也是推動全民健身的大賽場,展示城市形象的大舞台,前三屆分別在上海、江蘇、浙江舉行。

3.長江三角洲創新示范站上榜全球首批124個海岸帶創新示范站

4月9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召開的聯合國“海洋十年”核心科學計劃“海岸帶預測計劃”全體成員會議上,公布了全球首批124個海岸帶創新示范站入選名單,由南京師范大學牽頭發起,聯合南京大學、寧波大學相關團隊共建的長江三角洲創新示范站榜上有名。

4.長三角首批“無感辦”船員証書簽發

4月10日,浙江舟山海事部門的政務中心工作人員通過船員管理系統,給通過合格証考試的船員“一鍵”生成了船員培訓合格証書,這是長三角海事政務服務一體化舉措實施以來長三角地區首批“無感辦”免申即享船員証書。

【產業科技】

1.中國智能科學技術最高獎揭曉

4月13日,第十三屆吳文俊人工智能科學技術獎頒獎典禮暨2023中國人工智能產業年會在蘇州工業園區開幕,70個項目成果及個人獎項揭曉,鵬城實驗室主任、北京大學講席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文獲得“吳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獎”。

2.安徽元素探月衛星順利開展月球通導新技術驗証

深空探測實驗室4月13日透露,天都試驗星傳回了月面近距離最新影像,截至4月12日,天都一號、二號通導技術試驗星順利開展了月地高可靠傳輸與路由、月球軌道導航空間基准異源標定等新技術試驗。經遙測數據計算結果表明,試驗項目能夠有效提高航天器環月軌道定軌精度,試驗設計具有重要實用價值。據悉,兩顆“天都星”是首次以安徽元素命名的探月衛星。

【重大項目】

1.一季度江蘇省重大項目建設實現“開門紅”

江蘇省發展改革委4月11日透露,一季度江蘇全力推進重大項目早開工、快建設,順利完成階段任務要求,實現“開門紅”“開門穩”。今年江蘇省安排510個省重大項目,其中實施項目450個、儲備項目60個,年度計劃投資6408億元。一季度完成投資1669億元,完成率26%,略高於去年同期水平。計劃新開工的228個項目已開工128個,其中102個項目為按期開工、26個項目提前開工。

2.安徽五縣(區)生態保護修復項目獲支持

近日,安徽省財政廳下達2024年省級重點生態保護修復治理專項資金1.1億元,支持休寧縣、樅陽縣、定遠縣等5個縣(區)開展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及歷史遺留廢棄礦山生態修復工程項目建設。

3.“未來材料”重點項目開工

4月12日,璞烯晶新材料(上海)有限公司“新能源專用聚烯烴特種材料項目”在上海化學工業區開工建設。該項目總投資22.5億元,計劃分兩期建設,其中一期規劃投產后年產能達14萬噸,預計2025年三季度投產,同期啟動二期項目建設,預計2026年三季度投產。項目全部投產后將達到28萬噸/年的超淨高純高分子量聚乙烯生產規模。

4.30個項目搶灘南湖新板塊

由勞雷工業集團投資的工業水下機器人項目,總投資8億元﹔由上海維旺光電科技公司投資的太陽能光伏支架項目,總投資15億元……4月12日,嘉興科技城(嘉興南湖高新區)槜李知識湖區規劃發布暨項目集中簽約活動在槜李湖公園舉行。大會上共30個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超160億元。(王建朋)

來源:新華日報·交匯點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