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江蘇:鍛造高新區新“三駕馬車”

2024年04月15日09: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蘇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徐光輝在江陰高新區、溧陽高新區調研並召開發展新質生產力座談會,強調要加強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深度融合,統籌傳統產業升級、新興產業壯大、未來產業培育,鍛造應用研發、技術轉化、科技金融新“三駕馬車”。

調研中,徐光輝走訪了江陰國家高新區的部分企業,詳細了解生產經營情況,與相關負責人就技術研發、人才引進、成果轉化等進行交流。他表示,江陰國家高新區產業基礎好、研發能力強、營商環境優,要牢牢把握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機遇,對標國內外一流園區,以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大力發展創新型產業集群,積極支持領軍企業更好應對外部挑戰,穩中求進、爭先進位,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中勇挑大梁。

在溧陽高新區,徐光輝先后來到高新區規劃展示館、天目湖先進儲能技術研究院等,了解園區技術攻關、成果轉化、體制創新、人才培養等情況。他說,希望園區搶抓發展綠色生產力的戰略機遇,大力發展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增創新能源新賽道先發優勢,打造綠色引領、研發驅動、產業高端、動能強勁、生態優良的創新型園區。

據統計,江蘇現有國家高新區18家,總數位居全國第一﹔省級高新區(籌)36家。2023年,高新區以佔全省6.5%的土地面積,創造了31.4%的地區生產總值、33.2%的出口總額和55.4%的高新技術產業產值,集聚了40.3%的省級以上人才計劃高層次人才和54.8%的高新技術企業。

徐光輝表示,今年全省高新園區深入開展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攻堅年行動,加快建設一流高科技園區和產業科技創新高地,著力做優做強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智能電網、光伏、機器人、智能傳感等18個國家創新型產業集群﹔建立健全新型舉國體制省域實現機制,招商引資與招科引智並舉,應用研發與技術轉化並重,加強高新區與高校院所、實驗室聯盟聯動,推進“科技—產業—金融”良性循環。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