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江蘇郵政:“公鐵聯運”助力光伏企業降本增效

2024年04月15日14: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常州郵政物流公司工作人員搬裝光伏設備。江三敏攝

常州郵政物流公司工作人員用叉車搬裝光伏設備。江三敏攝

“從江蘇到青海,首個450MW規模項目通過常州郵政‘公鐵聯運’,縮短了運輸等待時間,並且運價隻有傳統運輸方式的70%。”近日,天合光能物流運營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

天合光能是光伏行業世界排名前三的企業,2022年出貨量全球第一,主要生產光伏組件相關產品。在江蘇郵政推動下,郵政常州市分公司錨定“新能源之都”發展大局,通過創新運輸模式、發揮物流項目化管理經驗等為產業賦能、推動企業降本增效。

“去年底我們成功中標天合光能某項目,負責運輸光伏能源組件,裝機容量810MW,預計項目規模超5000萬元。”常州郵政物流業務分公司負責人劉夏偉介紹。

考慮到光伏產品多運往偏遠地區,項目地常出現沙塵暴、冰凍、暴雪等惡劣天氣,公路運輸受到部分限制,郵政提出了“公鐵聯運”的運輸模式,即針對遠距離、大規模、集約性的運輸需求,在項目前期、后期採用公路運輸保証時限,中期採用鐵路運輸確保穩定。

隨后,常州郵政聯合常州中鐵公司,成功打通鐵路運輸渠道,成為當地最早提出用“公鐵聯運”運輸模式服務光伏產業的物流企業。

數據顯示,2023年,常州郵政實現光伏行業收入同比增幅94%﹔物流業務收入同比增幅36%,列全省郵政第一,其中光伏行業收入佔比達65%。(郭醒 查葉娟)

(責編:龔世俊、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