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政治

人民日報丨江蘇蘇州:抓實基層黨建 賦能鄉村發展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4年04月16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4月16日11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4年4月16日11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蘇州通過建強基層黨組織,激發黨員和群眾的積極性

抓實基層黨建 賦能鄉村發展(干部狀態新觀察)

核心閱讀

把基層黨組織建好、建強是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關鍵之舉。近年來,江蘇蘇州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激發黨員和群眾的積極性,壯大鄉村人才隊伍,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了強大動力。

走進江蘇蘇州常熟市蔣巷村,處處姹紫嫣紅,洋溢著勃勃生機。寬敞平坦的柏油路兩旁,一幢幢特色民居整齊排列。

2023年,蔣巷村村級經營性收入2310萬元,人均純收入6.25萬元。村民不僅看病和上學全免費,男性滿58歲、女性滿55歲后,還可以每月領到幾百到幾千元不等的養老金。從十年九澇的貧困村到安居樂業的富裕村,村民蔣萌達將此歸功於黨組織的引領。

蔣巷村的變遷是蘇州大力推進黨建引領鄉村全面振興的一個縮影。蘇州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蘇州大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黨建工作不斷向下扎根,逐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感召力、戰斗力、服務力,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建好建強黨組織,激發鄉村發展內生動力

春日上午,滬蘇交界處的吳江區元蕩村花團錦簇、綠意盎然,猶如一幅絢麗的水粉畫卷鋪展在元蕩湖畔。然而在過去,元蕩村曾是一座“臟亂差”村庄,村裡聚集著很多為電梯做五金配件的小廠和廢舊金屬收購站,污染問題突出,人居環境較差。

“要啃‘硬骨頭’,首先得打造過硬的基層黨組織。”元蕩村黨委書記王冬林說,為此元蕩村優化全村29個黨小組,排定111名黨員戶,組建“海棠先鋒隊”。根據網格劃分情況,由各“海棠先鋒隊”主動認領責任區域,黨員戶簽訂示范承諾書,排查領辦村人居環境整治難題。

老黨員陳國英在村裡經營一家小廠已有10多年,造成污染、影響環境。在黨組織號召下,她不僅帶頭關了廠,還主動加入村裡的“海棠先鋒隊”,跟著其他老黨員一起,到田間地頭收集社情民意,並協助村委會處理村裡的各項事務。

有了“海棠先鋒隊”的協助,元蕩村解決村裡的“老大難”問題順利了不少:騰退落后產能企業用地,清理河面上的“住家船”,清除水面的圍網養殖……如今的元蕩村處處水清岸綠,連十幾年難覓蹤跡的元蕩銀魚也回來了。

蘇州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基層黨組織是整個黨組織的“神經末梢”,把基層黨組織建好、建強是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關鍵之舉。如今,蘇州各地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著力把基層黨組織打造成堅強的戰斗堡壘。

做實做細黨建工作,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在太湖之畔的吳中區臨湖鎮靈湖村,“三棵樹”的故事廣為流傳。

十幾年前,靈湖村鐘姓兩兄弟因家庭糾紛結怨。哥哥家三棵水杉樹擋住了弟弟家的南門,導致弟弟一家隻能從側面小門進出,兩家矛盾逐漸升級。

靈湖村黨委書記沈衛東為此也很頭疼,因為這三棵樹,周邊的美化工程沒法動工,影響了村庄整體建設,村兩委沒少上門做工作。“要化解這起陳年糾紛,還得靠黨組織出面。”沈衛東說。

兩年前,鐘家母親過壽,兩兄弟一起到場為老母親拜壽。趁著兩兄弟見面,沈衛東帶上德高望重的老黨員,一起上門給兩兄弟做思想工作。幾番勸解,村黨委的誠意打動了兄弟倆。到第三天,哥哥主動砍掉了遮擋弟弟家的三棵樹,兩兄弟重歸於好。“鄉村治理千頭萬緒,做實、做細黨建工作,創造性地匯聚資源、用好資源,才能更好地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沈衛東說。

類似這樣的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的場景在蘇州很常見。“村裡有幾處老廠房需要升級改造,預計投資60多萬元。改造后租金也可以漲不少,請大家來議一議……”下午3點,在張家港經開區善港村的船塢裡議事堂裡,一場村民議事會正在舉行。

會場上,大家各抒己見。經過兩個多小時討論,最終通過了一項廠房改造的決議。“會后我們就對接村黨委,將這一協商事項落實下去。”善港村村民議事會理事長邵國芳說。早在2015年,善港村就建立了村民議事會。從全村2002名代表中選出15名議事會成員,並出台《善港村村民自治章程》。議事會成員大都是黨員和退休干部,他們走家入戶,調研收集民情,定期召開會議,並對村基礎設施建設、拆遷安置等多項問題進行商討。

善港村黨委書記葛劍鋒介紹,通過黨建引領,善港村構建起村黨委統籌領導、村民議事會民主協商、村民(代表)會議民主決策、村民委員會組織實施、村務監督委員會民主監督的“1+4”組織架構。多年來,村裡大小事,“上會”議一議,已成為善港村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真實寫照。

據介紹,近年來,通過“黨委抓支部、支部管黨員、黨員帶群眾”工作機制,激發黨員和群眾的積極性,蘇州各地鄉村逐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格局,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了強大動力。

吸引留住鄉土人才,培養鄉村全面振興人才

相城區望亭鎮北太湖游客中心的二樓會議室,望亭鎮新農人聯合黨支部召集該鎮的農民致富帶頭人聚在一起,就農業生產服務、農業產業升級、新型職業農民隊伍建設等問題晒想法、講思路、亮謀劃。“春耕開始了,我作為黨員,會帶頭幫助農戶做好行走式植保機的保養和維修工作。”90后新農人朱赟德說。

2023年7月,望亭鎮成立了新農人聯合黨支部。作為蘇州首家以新農人黨員為主體成立的黨組織,新農人聯合黨支部通過黨建引領助力大家在各自領域發光發熱,朱赟德便是支部黨員之一。“黨組織給我們這些扎根鄉村的新農人搭建起了成長的大舞台。”朱赟德說。

在朱赟德經營的農場裡,各種種田“手藝”讓人大開眼界:通過手機APP,就能給農機操作下指令﹔天空中,無人機精准洒藥﹔田間,帶有北斗導航的激光平地機自動作業,電腦系統控制智能灌溉……從浸潤於書香課堂的高校學子,到奔走於田間地頭的新農人,朱赟德在望亭鎮鄉村扎根已有10年,如今他成了一名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

鄉村發展,關鍵在人。為培養鄉村全面振興人才,早在2020年,蘇州就實施了《姑蘇鄉土人才培養集聚行動計劃》,用3年時間累計培養了561名農業專業人才、能工巧匠人才、文化傳承人才和鄉村治理人才。目前共投入項目資金3000余萬元,吸引了一批優秀人才返鄉下鄉,把具有一技之長、對鄉村全面振興作出一定貢獻的“土專家”“田秀才”“鄉創客”選拔、培養起來,帶領傳承技藝、帶強產業發展、帶動群眾致富。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