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政治

南京玄武:冬訓課堂聚能量 以知促行促發展

2024年04月16日12: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宣講內容不僅有理論干貨,還穿插豐富案例和老師的個人體會,讓大家坐得住、聽得進、記得牢。”近日,南京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致遠”宣講團團長陸文濤來到南理工科創園紅領1928黨建陣地開展示范宣講,現場,街道理論宣講骨干和各社區宣講團成員紛紛表示受益匪淺。

這是南京玄武區因地制宜探索黨員冬訓新模式,常態長效推動基層黨員以學促干、充電蓄能的一個縮影。該區聚焦打造“多元課堂”,積極尋求學習不斷時、場景多樣化、效能優質化的冬訓模式,讓冬訓在基層“熱辣滾燙”。

玄武門街道依托“同英模勞模對話·與先輩先進對標”專題座談會等活動平台,邀請轄區老紅軍、老同志為青年黨員干部講述忘我忘家忘身的感人故事、樂業專業敬業的先進事跡,引導青年黨員干部在對標找差中看齊追隨。

孝陵衛街道將基層黨員中的“草根名嘴”與園區單位宣講資源相融合,邀請專業老師進行指導,共同打造“崗哨聲”理論宣講團隊,依托講述式、演繹式、情景式等符合大眾口味、適應百姓偏好的理論宣講形式,用接地氣、有溫度的話語傳播黨的好聲音。

以“小創新”做實學習“大文章”,變“讀稿宣講”為“互動宣講”,變“課堂灌輸”為“現場參悟”。鎖金村街道開啟“傳承抗戰精神致敬革命英雄”行走黨課,探訪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深入了解了南京抗戰的歷史背景、抗戰過程以及抗戰英雄的英勇事跡。

梅園新村街道打造“紅梅巷語”黨員冬訓全域實境課堂項目,將學習陣地從小紅梅拓展到廣場公園、樓宇窗口、街頭巷尾、院落樓道等生活化場景,將“七個一”建設標准發展為“七邊形”黨員教育體系﹔選取34處人流量大、便於展示的重要點位,設置136個理論宣傳展示框,將整個街道轄區打造成為沉浸式學習的陣地。

黨員冬訓以“實”踐行,玄武湖街道櫻駝花園社區引進“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打造社區“悅健康”,搭建起老年人醫養健康醫聯體,讓老人小病不出社區,大病及時轉診。紅山街道選聘快遞、外賣小哥成為社區治理的“兼職前哨”,通過“隨手拍”,發現並上報飛線充電、樓道燈不亮等居民“家門口”問題,為社區治理貢獻“新”力量。

新街口街道聚焦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結合“我們的節日”開展春節、婦女節等群眾文化活動,提高居民精神文化需求。開展“黨員冬訓志願行雷鋒精神慰民心”廣場活動,為居民帶來養生咨詢、健康檢查、理發、磨刀、金融、法治等志願服務,讓黨員冬訓更有溫度。(玄軒 馬曉波)

(責編:龔世俊、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