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江蘇連雲港: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

2024年04月16日18:08 |
小字號

為培育新質生產力、促進高質量發展,連雲港根據現有的產業基礎、科研條件,著力推進科技創新與產業創新的深度融合,積極促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快和小布一起探秘連雲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生動實踐。

5G推動化工產業轉型升級

以5G網絡賦能制造,連雲港石化有“絕活”,他們在雲端搭建了一座“雲上化工廠”,不僅運轉高效,還破解了化工企業安全環保難題。在徐圩新區連雲港石化“星雲”工業互聯網智造平台,可以看到5G賦能傳統化工生產全流程。

在“星雲”智造駕駛艙中央控制室一體化大屏上醒目地展示著基地實時生產智造數據,可直接掌握整條產線的實時生產情況。目前,連雲港石化的5G工廠不僅實現了生產流程的應用,還搭建了5G+精准動態作業應用、5G+精准配送調度應用、5G+生產能效管控應用、5G+隱患排查等19個場景建設,一座集安全、環保、應急救援、能效分析、物流跟蹤、公共服務等於一體的“雲上化工廠”已經躍然“屏”上。

低空經濟新脈動

隨著無人機在各個領域的普及應用,低空經濟正在走進我們身邊,為農業生產、應急救援、生產安全、文旅融合等應用場景持續賦能。

萬畝森林,巡航無人機收集森林和周邊環境實時信息,幫助防火隊員“精准監控”森林﹔千畝良田,農業無人機可以空中“漫步”,幫助農戶噴洒農藥﹔冰封時節,植保無人機“空中漫步”揮洒融雪劑,融解農業大棚厚重積雪……在市開發區中德中小企業產業園內的連雲港數字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低空經濟“一路高飛”,這些應用已經變成現實。

新“膜”法 通吃國內外市場

真空包裝袋膜片的科技含量有多高?在東海縣高新區企業,江蘇乾潤新材料公司生產的九層共擠吹膜機吹出的薄膜保鮮期更長,同等包裝面積下使用量更少、耐穿刺性更強,這讓它成為國際國內市場的“香餑餑”。九層共擠吹膜機是國內最新的下吹生產設備,適合PA、EVOH、PVDC、M_LLDPE等材料,每小時最大產量400千克,折幅達900毫米—1200毫米。相比五層共擠膜包裝,阻隔性優越,熱穩定性優良,在長期使用的情況下,其透明性、光澤性、機械性等變化小,性能穩定。

從“新”出發,向“新”而行。連雲港將大力推進傳統產業煥新、新興產業壯大、未來產業培育,充分釋放活力和創造力,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奮力交出高質量發展新答卷。(周瑩 張明興 徐堯玲 賀成東)

來源:連雲港發布

(責編:耿志超、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