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一季度江蘇重大項目完成投資1669億元 投資完成率達到26%

2024年04月17日07:1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1669億元!這是今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項目投資成績單。今年我省安排510個省重大項目,其中實施項目450個,儲備項目60個,年度計劃投資6408億元,一季度投資完成率達到26%。

  項目建設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硬支撐”,也是擴投資、穩增長、促發展的“主抓手”。這份亮眼的成績單背后,是一幅龍騰虎躍、“熱辣滾燙”的“春忙圖”。

  提速度:項目建設提速快跑

  翻開一季度重大項目建設成績單,“穩”和“進”是主元素——

  計劃新開工的228個項目已開工128個,開工率56.1%,其中102個項目按期開工、26個項目提前開工。

  共有124個近年列省重大制造業項目計劃投產,截至一季度末,已投產33個,實現產值305億元。

  3月,宜興中車時代中低壓功率器件產業化建設一期項目現場一派熱火朝天。記者看到,項目廠房已主體封頂。宜興中車時代半導體有限公司總經理羅湘說,一期項目計劃總投資59億元,預計2024年9月可部分竣工投產,建成后可年產36萬片8英寸中低壓IGBT晶圓。

  “宜興市緊盯實物量、擴大投資量、培育增長量,全力以赴促重大項目早開工、早建設、早投產。截至3月底,宜興市36個億元以上列省一季度開工項目全部開工建設,省級重大項目完成投資6.8億元,無錫市級重大項目完成投資75.37億元。”宜興市發改委主任錢西元說。

  塔吊林立、機械轟鳴,如火如荼的施工現場令人振奮,一幅幅干勁“滿格”的圖景,是我省抓項目、促發展的最強寫照——

  在項目謀劃上下功夫。一季度我省開展各類動員會、調度會、觀摩會超過120場:1月2日,新年第一個工作日,我省即召開全省重大項目建設啟動會議﹔2月29日,春節后,我省召開重大項目建設專題會……

  在服務保障上下功夫。“服務上門 助企紓困”等活動助力企業紓困解難,各地和省各有關部門努力當好企業的“金牌保姆”,上門送服務,上門送政策。

  在要素保障上下功夫。我省按月調度推進省重大項目需省級以上層面協調解決的困難問題,收集梳理今年第一批問題事項33個,截至一季度末已辦結、解決14個。3月初召開困難問題專題協調會,邀請問題事項較集中的4個設區市,與6個省級相關部門面對面研究會商,提出解決路徑。

  加力度:產業發展向新而行

  重大項目是撬動經濟發展的“總開關”,走進項目建設現場,扑面而來的,是越聚越多的“新興力量”,傾聽到的,是城市不斷向上拔節生長的發展強音。

  今年全國兩會,“低空經濟”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並將作為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打造新增長引擎。位於鹽城的總投資50億元的聯合航空無人機項目,規劃用地350畝,其中一期投資20億元,年產TD550無人機300台、TD220無人機300台、Q20多旋翼無人機400台。

  “目前企業土地、施工、環評、能評等手續辦理完成,土建工程正在加快推進,力爭年底一期竣工投產。”東台聯合飛機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現場負責人劉偉介紹,集團將把東台作為華東區域總部,現場展示其最新研發的無人機機型。

  鹽城市發改委重大項目推進處處長傅剛介紹,鹽城市針對重大項目招引、落地、建設各個階段不同需求和特點,全力打造“職責明確、流程規范、制度完備、便捷高效”的全流程服務、全要素保障服務模式,2023年以來,總投資100億元的晶澳10GW光伏電池及10GW光伏組件、總投資35億元的中車百米級葉片智造項目等一批項目實現“拿地即開工”。

  萬物爭繁茂,春日競熱潮。百億級項目比亞迪刀片電池一期項目現場,22.5萬平方米鋼結構聯合廠房建成,設備正在進場進行安裝調試,疊片裝配產線正在試生產。

  “項目開工以來,徐州經開區重大辦、大廟街道等多個部門協同聯動,在手續辦理、施工建設、要素保障等多個方面為我們提供全要素、全流程服務,打通了綠色通道,目前,項目已進入調試沖刺階段,預計4月中旬可實現部分投產,全年第一條產線可實現銷售收入10億元以上,將為淮海經濟區新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奠定基礎。”徐州徐工弗迪電池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潘連晶說。

  2024年,徐州經開區列入省重大項目9個,其中新開工項目7個。一季度,6個項目實現開工建設,開工率85.7%﹔列入市重大實施項目27個,其中新開工項目22個,14個計劃一季度開工的項目全部開工、開工率100%,8個計劃二季度開工的項目,中能8萬噸顆粒硅、中環大硅片二期、恩華藥業固體制劑等6個項目實現開工。

  讓機器人來生產機器人,南京匯川技術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匯川年產40萬套(台)機器人及其配套產品項目,目前改造部分約1.1萬平方米,已完成並入駐辦公,新建部分廠房已竣工,設備正在安裝,預計今年5月投產,達產后,可年產28萬套絲杠、12萬台機器人,年產值約20億元。

  今年南京市江寧區8個省重大項目申報開(復)工7個,開(復)工率87.5%,新開工項目2個,開工率66.7%,預計上半年開工率就可以達到100%。83個市重大項目開工率88%,其中新開工項目開工率77%,為歷年最高。

  個個透著“新”氣,個個滿載朝氣,這些新興產業項目的推進,無疑正為我省開辟新的賽道,孕育著未來高質量發展的新增量。

  增熱度:民間投資活水涌流

  幫助民營企業能投、善投、優投,為民間資本提供更多投資機會,一直是我省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時堅定的方向。今年我省創新建立民間投資重點產業項目庫,入庫項目200個,包括戰略性新興產業163個,未來產業37個,年度計劃投資652.2億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資149.2億元。

  在今年一季度重大項目建設成績單上,民間投資項目身影頻現,我省持續加大民間投資的扶持力度,民間投資項目開啟“一路繁花”。

  2月21日,蘇州兆和空氣系統股份有限公司低碳智能裝備制造研發總部項目開工奠基儀式召開。“企業在工業生產環境空氣領域深耕近30年,在鋰電除塵設備,鋰電干燥房、除濕機、NMP回收設備及節能技術,有機廢氣治理系統解決方案領域位居行業前列,項目達產后預計年營業收入22億元。”財務總監徐相海說。

  據悉,吳中高新區今年省市計劃新開工重點項目共計14個,目前已開工項目6個。

  走進南通市崇川區的通富集成電路先進封裝測試生產基地,現場一派繁忙,全力沖刺開門紅的氣息扑面而來。該項目是崇川區百億級重大項目,總投資120億元,包括通富通科、通富通達兩個子項目。

  通富微電廠務中心總經理吳品忠介紹,通富通科項目今年一季度實現應稅銷售收入3.4億元,全年預計實現應稅銷售收入15億元。通富通達項目總投資75億元,主要產品涵蓋5G、存儲器、倒裝及晶圓級封裝等先進集成電路封裝測試產品,達產后可實現年應稅銷售56億元,今年3月19日已完成一期項目立項,用於新建生產用房、110KV變電站等,總建筑面積約6.6萬平方米。

  崇川區發改委副主任沈貝貝介紹,今年一季度,崇川區益鑫通、泰科電子、越亞二期等6個億元以上項目已開工,晶圓載具、美亞、格陸博等5個項目已完成土地摘牌,正在抓緊辦理各項報批報建手續,新帝克、歐萊雅、捷捷微電等項目用地即將在近期挂牌。

  春雷聲聲催人進,不負春光奮蹄疾。“今年一季度我省全力推進重大項目早開工、快建設,順利完成階段任務要求,實現‘開門紅’‘開門穩’,下一步,我省將緊盯‘上半年開工率75%’目標要求,持續推進新項目按計劃實現開工,搶抓施工黃金期加大項目建設力度,力爭上半年投資進度‘雙過半’,加大投產項目推進力度,為發展貢獻更多優質增量,全力推動124個今年計劃投產項目按期建成投產,靠前服務剩余91個項目加快實施,針對性開展紓困服務,協調資源要素保障項目順利實施。”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許願)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