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廣交會開幕 江蘇交易團參展企業數、展位數創新高

2024年04月17日07:1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4月15日,第13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在廣州開幕,全球客商攜最新產品赴會,期待以合作開新局,以交流覓新機。放眼全球“做生意”,江蘇企業向來“能拼善闖”,本屆廣交會江蘇交易團共有2930家企業參展,展位總數為6218個,參展企業數、展位數再創新高。

  如何在外貿開局有力、起勢良好的基礎上,穩量提質?參展企業懷揣怎樣的新期待駛向新藍海?記者採訪各地參展企業,感知他們今年對外合作的“小目標”、新計劃。

  特色優勢顯著,參展結構優化

  細看此次江蘇參展企業,科技“含金量”高,產業優勢顯著成為突出亮點。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參展企業中,國家級、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和高新技術企業達793家,江蘇省重點培育和發展的國際知名品牌企業132家。此外,參展結構也進一步優化,無錫摩托車、常州建材、南通家紡等優勢特色產業集群集中。本次廣交會上,參展企業和產業集群還將積極參與“貿易之橋”、CF獎評選等各項貿易促進活動,科沃斯、淮海控股等知名企業舉辦新品首發活動,展會成效將進一步擴大。

  外貿新業態“重塑”出海競爭力。據悉,本屆廣交會首次設立跨境電商和海外倉展示區,蘇豪控股集團整體特裝亮相,此外,蘇州還將設立城市主題展示區,集中宣傳推介蘇州特色產業帶和優質外貿企業。

  省商務廳副廳長、江蘇省交易團團長周曉陽表示,一季度江蘇全省進出口同比增長9.1%,實現“開門紅”,但是當前外貿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各分團要用好廣交會這一促出口促成交的重要平台,多措並舉穩規模、優結構、轉動能,全力以赴實現全年外貿正增長目標任務。全省各地商務部門也將通過精心組織、優化服務,竭力為廣大參展企業開拓市場、搶抓訂單創造良好條件。

  綠色科技主打,參展產品出新

  此次參展的江蘇企業中有不少出口業績優、發展勢頭強勁的制造企業,他們通過展示、洽談積極“出海”,不少參展企業也表示,隨著外貿形勢回暖,他們對本屆廣交會有了更多期待,也對開拓海外市場增添了更多信心。

  生產力升級推動對外貿易轉型升級,從江蘇參展企業帶上廣交會的產品看,不少都具有科技含量高、綠色化等特點,大力發展新質生產力,正成為江蘇外貿企業破局的方向——

  在江蘇愛特福股份有限公司展台,小巧輕便、外形時尚的新能源自行車吸引了大量境外採購商。“這款飛毛腿磁動車整車重量僅10千克,曾榮獲中國優秀工業設計金獎。產品採用公司自主研發的薄餅式電機,電機重量隻有0.7千克,通過電能轉換磁能再轉換機械能,相較於傳統輪轂式電機具有重量輕、可折疊、節能環保的優點。”公司總經理張從舉說,公司生產的輕便電動車一直深受國內外消費者青睞,形成了輕便磁動車、夕陽紅電動老年人車、電動自行車、兒童自行車四大產品線,開展第一天便已達成意向訂單150萬美元。

  “參展第一天,展位上前來參觀、咨詢的國外客商就絡繹不絕,連展館內的同行也跑來拍照。”作為連續20多年參展的“老朋友”,江蘇創維電器本次有冰箱、洗衣機、洗碗機等60多款產品亮相。展台負責人湯昌軍說,公司從用戶實際應用場景和需求出發打造產品,“這台多功能茶幾具備冷藏冷凍功能,可以連接藍牙、USB播放音樂﹔這款全嵌鏡櫃式美妝冰箱採用半導體制冷,貼心為女士們保護日常美妝產品﹔還有這個迷你滾筒洗衣機,造型很有科技感,洗烘一體讓內衣清洗十分方便。”湯昌軍說,今天已收獲意向訂單5萬台,公司本次派出研發、銷售團隊50多人參展,除了開拓客戶外,也希望加深同行交流,進一步提升產品質量和服務。

  在江蘇理士電池有限公司展台,總經理喻玉芳正忙著接待客商,本次廣交會火爆程度遠超她的預期。現場,該公司齊全的產品線吸引不少國內外客商駐足觀看和洽談。“本屆廣交會,我們公司展出摩托車電池、汽車電池以及新產品動力鋰電等拳頭產品,可應用在汽車、摩托車、無人機、掃地車等的動力上。其中,新產品動力鋰電具備快充、節約能源、高安全性和長循環壽命等優勢。”喻玉芳說,希望本次參展能開拓更多不同類型的客戶,收獲更多市場訂單。

  全力穩住外貿,參展組織強化

  開放之門越開越大,與全球“做生意”,爭取更大“共贏”成為共識。我省各地商務部門積極組織,助力企業積極參展,通過強化市場開拓,深化貿易創新,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展會是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最主要、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揚州交易分團將把服務參展企業放在首位,進一步加強展位安排、現場組織、安全保障、調研宣傳、証件管理等服務工作,為企業提供更快捷、更方便的服務。”揚州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出發廣交會前,已組織外匯管理部門和稅務部門對參展企業進行跨境電商政策宣傳,並為企業開展積極應對國際經濟形勢的相關活動,多種舉措服務外貿企業贏得競爭“新優勢”。

  今年,來自江陰的企業江蘇依梯凱動力科技有限公司拿下廣交會6個展位,這也是該企業參展以來布展規模最大的一次。連續多年“出征”廣交會,總經理管岳如對展會效應深有感觸,更有充分的准備,“我們自主研發的新型高效環保大功率柴油發動機、超靜音型柴油發電機、無人機充電發電機組、農用微耕機等產品都將在展會上首次亮相,希望能吸引更多新客戶。”他透露,目前已有波蘭、馬來西亞、菲律賓、巴西、哥倫比亞等國家和地區的老客戶確定來展溝通訂單事宜,預計現場簽單100萬美元左右。據悉,為積極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貿易形勢,江陰市商務局已制定發布《2024年度江陰市重點展會計劃》,全年計劃組織和支持各類境外線下展會281場,以更大力度引導支持企業積極“走出去”,精准拓市場、抓訂單、穩份額。

  “將盡最大努力滿足企業參展需求,協助解決企業遇到的問題,幫助企業鞏固既有外貿市場,尋找外貿發展新空間。”南京市商務局外貿處副處長王靜告訴記者,4月14日就已在廣州召開展位負責人業務培訓會,編制並發放《現場工作手冊》,全局形成了現場工作組,確保展會期間展位合規化使用。

  今年宿遷共有111家企業參展,展位達147個,為切實提高參展成效,宿遷市商務局組織召開了廣交會預備會,指導企業謀劃選品、布展、洽談等環節,做到以特制勝、以新引人。宿遷市商務局外貿處處長吳靜介紹:“我們強化對企業參展的支持力度,對企業參加重點展會給予展位費和人員費補貼,支持企業‘應展盡展、能出盡出’﹔其次實施‘品牌出海’提質行動,鼓勵企業開展歐盟、馬德裡協定等國家(地區)商標注冊,提升‘宿遷制造’競爭力﹔此外,推動投保出口信用險,推動更多外貿企業利用信保規避出口風險、拓展新市場,並對投保企業給予政策支持,降低企業投保成本。”(王夢然 林杉)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